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发表日期:2018-12-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二、春季养生粥品
三、春季养生食品

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1、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不要图美衣单薄

虽然春天开始回暖,气温渐升,百花齐放。但是春天千万不要着脱下冬衣穿靓衫。尽管阳气渐生,阴寒却未尽,要注意早春的温差幅度较大,早晨及晚上要注意穿多点,不要一天到晚都穿单薄的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疾病。

2、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不忘进补

中医养生认为,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就不容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在惊蛰之后,天气变暖,各种动物开始活动,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所以人们需要进行饮食调养,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

3、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不在阴湿环境久留

春天开始回暖,空气中的水分渐渐增多,显得湿气很重。特别是南方的春天,雾霾、潮湿、闷热,给细菌的生长居提供了环境。所以要保证居室及办公室内的通风透气,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多晒晒被褥和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要保持室内干燥透气。

4、春季养生需要注意饮食要营养平衡

从饮食科学的观点来看,春季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要保持相对比例,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5、春季养生需要注意平时要多喝水

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春季饮香气浓郁的花茶,可有助于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郁滞疏散。而适量饮茶,还可提神解困,但春季不宜贪冷饮。

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6、春季养生需要注意多食蔬菜

人们经过冬季之后,大多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常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因此,随着春季的到来及各种新鲜蔬菜的大量上市,人们一定要多吃点新鲜蔬菜,以便营养均衡,身体健康。

春季养生粥品

1、猪肝

配制:粳米250克,猪肝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猪肝粥具有补血(补血食品)明目、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贫血头眩、目疾、肝病等患者食用。

2、菠菜粥

配制:菠菜500克,粳米200克,猪油(油食品)25克,精盐5克,味精3克,胡椒粉2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老年食品)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血压食品)引起头晕等患者食用。

3、红枣粥

配制:粳米250克,红枣60个,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红枣粥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适合贫血、慢性消化不良、神经衰弱、失眠等患者食用。

4、五谷养生粥

配制:小米、玉米、糙米、荞麦、大麦燕麦、甘薯、黑豆、蚕豆、绿豆、豌豆等等,并辅以薏米、黑米、芡实、糙米、红豆、红枣、桂圆、粳米等共同熬煮而成。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维护神经系统正常功能。

春季养生食品

1、春韭

春天吃韭菜好处多多。春寒还料峭,春韭入菜来。韭菜性温,有补肾的作用。春天气候冷暖不一,建议男士到春季不妨多吃一些春韭,以祛阴散寒。而且,春季人体肝气偏旺,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多吃春韭可增强脾胃之气,有益肝功能。

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2、苹果

防治感冒吃苹果。春秋季节气温不稳定,易患感冒,吃红色的苹果能使人体抗病组织产生一种热能,同时所含的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直接抵抗感冒病毒,加速康复。生吃或榨汁饮用效果较佳。

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3、荠菜

荠菜味甘淡、性微寒,能凉血止血、清肝明目、清热利尿。

4、山药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能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

原文地址: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440652082213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