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12-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二、老人养生食谱
三、冬季老人养生禁忌

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1、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之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等,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2、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之番薯

番薯有很强的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延缓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番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容积性排便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

3、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之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其中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它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4、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之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

5、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之红糖

红糖有化瘀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之功效。对于体寒虚弱、造血功能下降的老年人,特别是大病初愈之人,均有良好保健功效。而且,红糖是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铁、锌、锰等成分,营养价值比较高。但红糖的每日摄入量建议不要超过25克。

老人养生食谱

1、粟米龙眼粥

功效:补心肾,益腰膝。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

做法:将粟米去壳,淘洗干净。将硬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入粟米、龙眼肉,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小贴士:粟米性甘、咸、凉。入肾、脾、胃、手足太阴、少阴经。冬季粟米龙眼粥为食,有补心肾,益腰膝的作用。但忌与杏仁同食,会令人吐泻。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2、五谷养生粥

做法: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洗干净后泡水两个小时。桂圆去壳。红枣、粳米洗净待用。上述原材料一起入高压锅,加上1500ML的水,盖盖压阀,大火喷气后,关火。等到气全部泄光后,再开火煮至喷气,再关火。如此,喷气三次后即可。

3、核桃仁

做法:将大米和核桃仁洗净,同放锅内煮熟即可。

小贴士:核桃仁粥适用于失眠健忘、肾虚腰痛、泌尿系结石、小便余沥不尽、小便白浊。健康人食用能增强记忆力。长期食用,能祛病延年。

冬季老人养生禁忌

1、忌外出过早。冬季清晨,是室外温度最低的时候,外出易引起感冒,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选择上午10时后到室外。并且在出门时,要多带衣服,方便活动出汗后换衣服,停止活动后,要马上穿上衣服,注意擦干汗,以防感冒。对于风寒引起的轻度感冒,用100-200克生姜煮开一大锅的水来洗浴,便可治愈。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2、忌日晒过长。要适当晒太阳,以1-2小时为宜。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让大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微生物趁机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3、忌洗浴过长。冬季空气干燥寒冷,每天洗澡会让身体更干燥,脱皮屑更多。其实,老年人在冬季可以隔日洗澡1次,或隔三四日洗浴1次为宜。

4、忌活动过剧。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是,老年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最好慢走在乡间树林间,呼吸清新的空气。

原文地址: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42452262213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