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

发表日期:2019-06-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
二、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
三、冬季饮食养生的原则

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

1、冬季适合吃西芹炒蘑菇

将蘑菇250克、马蹄切片。西芹250克切成段,辣椒切片。起油锅,爆香姜蒜,将蘑菇下锅煸炒。蘑菇炒软后,将其它材料下锅一起炒至断青。下盐、鸡精调味就好了。

西芹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用于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等疾病的辅助治疗,常食西芹有利于清咽利胆,驱风散热,清肠利便、止咳、利尿、明目。西芹一方面含有大量的钙,可以补“脚骨力”,另一方面亦含有钾,可减少下半身的水分积聚。蘑菇富含18种氨基酸,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

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

2、冬季适合吃胡萝卜山药羊肉

将羊腩300克切块汆水,胡萝卜100克洗净切块,山药50克洗净切块,姜10克切片待用。净锅上火,放入羊骨汤、姜片、胡萝卜、山药、羊腩,大火烧开转小火炖45分钟调味即成。胡萝卜可润肾壮阳,富含大量的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其所含的琥珀酸钾盐有降压作用,对夜盲症有一定的功效。

3、冬季适合吃葱爆羊肉

材料:羊腿肉,大葱,油盐酱油糖,蚝油料淀粉,姜,香油,五香粉。

做法:把羊腿肉清洗干净,最好用热水去一下腥味。把羊腿肉切薄片,大葱用斜刀切开,其他配料该准备的分别准备好。这时候把羊肉片放进一个碗里,加入其他所有配料腌制十分钟。开锅放油烧热,把腌制好的羊肉倒进去快速弄散开来过一下油就盛出来备用。锅中留下底油,把大葱放进去爆香后倒入炒过的羊肉片,快速翻炒过后就可以上桌。

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

4、冬季适合吃猪肉炖粉条

材料:五花肉,红薯粉,油盐姜葱,料酒,胡椒粉,香菜,蚝油,生抽,高汤,八角。

做法:把红薯粉条洗干净用温水泡开,准备一些高汤,把五花肉切成比较厚的大片后开锅放油翻炒一下炒出油份。随后加入生抽,蚝油以及料酒等继续均匀翻炒。把葱花,姜丝以及八角放下去炒出香味。这时候可以把高汤倒进去了,加入一些水用大火烧开,改为小火炖半小时。再把红薯粉条放进去炖上十分钟,最后加入姜葱以及香菜调味即可。

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

1、莲藕

寒冬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冬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

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

2、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冬季饮食养生的原则

1、饮食要适量

饮食要适量,不能暴饮暴食。冬天传统节假日多、亲戚朋友聚会多、火锅吃得多。为了御寒,人们也习惯在这时喝上几口酒。而且在传统养生观念里,冬天是进补的好时机,所以很容易吃东西过量。

喜庆宴筵时更要注意,一般以七八分饱为宜。冬季进补御寒,调整饮食的同时,应进行耐寒力锻炼,从而增强适应能力。如果忽略了人体本身的生理耐寒力,而一味依赖食物御寒,过多地食用高热能、高脂肪的食物和酒类等,可造成和加重心血管病。

因此,冬天应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如太极拳、散步、打球等,这样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对营养的消化吸收,真正达到食而受益的目的。

2、食物搭配要适当

食物搭配要适当。注意主食粗细搭配,菜肴荤素搭配,蔬菜水果的各种色彩搭配。食物搭配越齐全,它们所含的营养成分就越齐全。单一的营养对人体来说不够全面,但也要注意食物相克,胡乱搭配有可能引起中毒。

原文地址:适合冬季吃的家常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97108082253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