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发表日期:2019-06-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二、冬季预防冻疮偏方
三、冻疮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1、冬季如何预防冻疮之多用冷水洗脸

在天气转冷之前一定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洗后要及时擦干并涂抹护肤霜、药用甘油、凡士林软膏等。这样可以增加抗寒能力,减少冻疮的发生。

2、冬季如何预防冻疮之暴露部位涂抹护肤品

在寒冬季节,皮肤暴露处要多加保护,出门时应戴口罩、手套、防风耳罩等。潮湿可加速体内热量的散失,因此应经常保持服装、鞋袜干燥。易受冻部位可擦凡士林或其他油脂类护肤品,以保护皮肤,减少热量散失。当从户外回到户内时,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烤火或用热水浸泡肢体,而应让肢体自然复温。

3、冬季如何预防冻疮之生姜涂搽皮肤

用新鲜的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两次,连涂三天,就会见效。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4、冬季如何预防冻疮之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法加强适合自身条件的体育锻炼,如走路、爬山、跳舞、跳绳等活动,或利用每天洗手、脸、脚的间隙、轻轻揉搓皮肤,至微热为止,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微循环障碍,达到“流通血脉”的目的。

5、冬季如何预防冻疮之注意手脚清洁

细菌滋生是引起冻疮的一个主要原因。冬天许多人不洗澡不洗头,这就给细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温床”。每天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积极做好身体的清洁工作,冻疮就不易找上门了。

6、冬季如何预防冻疮之注意脚的干爽

要预防脚趾长冻疮,就应该选择舒适合适的鞋子,尽量不要挑选尖头鞋,也不要将鞋带绑得过紧,以免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此外,还建议保持脚部的干爽,勤换鞋袜,避免潮湿。

冬季预防冻疮偏方

1、偏方一:樟脑25g,海螵蛸10g,凡士林150g,调成膏状,外敷溃疡疮面。对于顽固型冻疮可配合内服中药治疗,处方:党参9g,黄芪15g,附子6g(先煎),桂枝9g,当归9g,丹参9g,陈皮6g,患部寒凉显著者加干姜6g,炙甘草6g;血瘀证显著者加桃仁红花各9g。

2、偏方二:取当归12g,桂枝12g,淫羊藿12g,姜黄12g,细辛9g,生姜4片(后下),水煎服,每天1剂。随证加减:伴畏寒怕冷者加附子6g(先煎)、巴戟天9g,鹿角霜9g;伴气血两虚者加党参12g,黄芪12g;伴冻疮溃烂且久治不愈者加白蔹12g,肉桂6g,黄芪6g。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3、偏方三:取黄芪15g,当归15g,川芎12g,丹参15g,吴茱萸12g,生姜4片(后下)、赤芍12g,白芍12g,鸡血藤15g,透骨草20g,水煎服,每天1剂。本方适用于面色无华,神疲肢倦,气短懒言,手足冰凉,舌淡苔簿白,脉浮数者,以及患处起水泡,破溃糜烂流液,遇冷则痒痛加剧者。

冻疮的原因有哪些

1、寒冷(36%):寒冷是本病发病的最主要原因,能增加冷传导和对流的因素对本病的形成起促进作用,如潮湿和风速,此外机体组织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下降也对本病形成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系机体对寒冷发生的异常反应,冻疮是寒冬或初春季节时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好发生在肢体的末梢和暴露的部位,如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2、皮肤耐寒性差(30%):现代医学认为冻疮是因为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加上寒冷的侵袭,使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使得氧和营养不足而发生的组织损伤。

3、病理变化(25%):寒冷使皮肤血管收缩,局部皮肤缺血缺氧,代谢失常,久之血管麻痹扩张,淤血,血浆渗出引起局部组织水肿,水疱形成,及组织坏死,溃疡形成,潮湿及风速可加速体表散热,故冬季潮湿多风地区冻疮发生率比干燥地区为高。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预防冻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005641022535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