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

发表日期:2019-06-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
二、老年人冬季养生的原则有哪些
三、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

1、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忌外出过早

冬季清晨,是室外温度最低的时候,外出易引起感冒,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选择上午10时后到室外。并且在出门时,要多带衣服,方便活动出汗后换衣服,停止活动后,要马上穿上衣服,注意擦干汗,以防感冒。对于风寒引起的轻度感冒,用100-200克生姜煮开一大锅的水来洗浴,便可治愈。

2、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忌日晒过长

要适当晒太阳,以1-2小时为宜。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让大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微生物趁机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3、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忌洗浴过长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每天洗澡会让身体更干燥,脱皮屑更多。其实,老年人在冬季可以隔日洗澡1次,或隔三四日洗浴1次为宜。

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

4、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运动

很多人由于天气寒冷就停止了运动,其实这并不科学。冬天气温低这个时候老年人以及小孩最好减少到户外的次数,但是运动也不能够停,而是应该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例如慢跑等等,这样不仅不会加重心肺的压力,同时还能够锻炼身体。另外锻炼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最好在下午的三点到四点时间进行锻炼。

5、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保养

冬天保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天气越是寒冷,那么就越要保护好手脚,并且养成搓手的好习惯。搓手不仅能够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减少出现冻疮的可能,同时还能够预防感冒,并且对于我们的大脑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说,冬天搓手对身体好处大大的有。

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原则有哪些

1、针对冬令食欲较旺盛,吸收功能较好的特点,要适当选择高热、高营养、味浓色重、补益力强的食物进补,如羊肉狗肉、牛肉、鸡肉等动物性补品。

2、要根据自身情况,确诊虚证所在,在专业的中医大夫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滋补,并坚持在整个冬天都进行。

3、若本身原已有病,选用进补之物要适当,最好遵照医嘱,不可盲目进补。比如糖尿病人,可用生晒参等作为进补品,但忌用甘草及含糖较多的药物。凡血脂过高、动脉硬化,有冠心病、胆囊炎、痛风等疾病者,则不可应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药物和食品,如甲鱼、阿胶、桂圆、牛鞭、鹿蹄筋等。因为进食这类食品和药物,反而会助长病情发展,使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加、血中尿酸增多、血压升高,结果越补越糟。

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

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1、玉米

玉米不能算是蔬菜,因为它含有许多淀粉,热量较一般蔬菜高,因此在营养学上,玉米被归类为主食类。

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纤维质。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血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玉米对胆囊炎、胆结石、黄疸型肝炎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2、山药

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山药中的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

山药还能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增强体质。过年期间若有消化不良,可以山药、莲子芡实加少许黑糖共煮。

3、番薯

番薯有很强的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延缓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番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容积性排便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

原文地址:老年人冬季养生要注意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08340092254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