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发表日期:2019-07-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二、秋冬季节吃什么水果养生
三、秋冬季的养生误区有哪些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1、秋冬季节如何养生:多喝水

干燥的秋冬季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

2、秋冬季节如何养生:穿衣注意保暖

有些人比较粗心,天冷了没有及时添加衣服;有的人为了漂亮,本来穿得就少,还不扣外套。一早一晚天冷风大的时候,腹部很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虚寒的女性,一旦遇到天冷,就会肚子疼、拉肚子,这是胃肠道的一种自然反应,最好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多穿点,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严实点。

3、秋冬季节如何养生: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秋冬季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这样会使皮肤表层的油脂失去保护,让皮肤更加的干燥瘙痒,严重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建议盆浴时间20分钟最好,淋浴的话3至5分钟即可。很多人很喜欢热水澡,尤其有些鸡皮肤的妹子,有“滚烫的水能洗去鸡皮肤”的心理。但是其实水温过高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让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的干燥。建议洗澡水温在24度至29度最佳。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4、秋冬季节如何养生:调节饮食

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寒冷,根据天气的特征,需要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可以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多吃一些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还有多吃些蔬菜水果类的食物,少吃些辛辣的食品。

5、秋冬季节如何养生:注意多加锻炼身体

秋冬季节多加注意锻炼,能够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能够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锻炼的方式可以因人而异的,可以试着每天早上跑跑步、散散步、练练瑜伽等等。

6、秋冬季节如何养生:精神的调养

秋冬季精神调养要做到情绪稳定、胸怀开朗、心情舒畅而达到养精蓄锐。由于气候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从而给人体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因此要学会在心理上进行适当的调适,正确的去把握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多学着去与别人交流,多多参加户外的活动,来调整自己的心理。

秋冬季节吃什么水果养生

1、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是冬季水果中的佳品。橘子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健脾的药效。常见的老年人急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可以多吃橘子补充维生素C。坚持每天吃1个橘子对口腔病、喉咙病、胃病还有着预防的作用。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2、苹果

苹果是我们常见的水果,苹果甘凉可口,吃苹果对心血管的健康有着保护作用。还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及肺的功能。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苹果加热后食用,功效更为显着。因为加热后的苹果,膳食纤维和果胶变得软化,这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3、马蹄

冬季是马蹄成熟的季节,此时吃马蹄是最为新鲜甘甜的。马蹄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吃马蹄可以预防咳嗽、喉咙疼痛等效果。可以将马蹄切碎,加冰糖煮着吃,有退烧的功效。可见,马蹄是冬节的时令水果。

秋冬季的养生误区有哪些

1、关紧门窗感冒少

有些人一到冬天就门窗紧闭,认为这样温暖,不容易感冒,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门窗紧闭会使空气不流通,而空气中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灰尘,在这样的空气中,人容易感冒、咳嗽,所以应该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新鲜。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2、戴口罩防感冒

在冬天,看大街上的人,包的严严实实的,还戴上口罩,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可以抵御寒冷,但是也会使人的抵抗力变差,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所以让要想尽最大可能摆脱感冒的困扰,应努力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才好,这样才能够更加健康的度过冬季。

3、喝白可御寒

不少人以为喝白酒可以御寒。实际上,人喝酒后,受酒精刺激,血管扩张,身体的热量会大量释放,所以会有发热的感觉,但这种感觉会很快消失。尤其是热量释放到一定程度时,人反而会感觉冷。棉袄、羽绒服之所以具有持久的御寒能力,是因为它们能减少热量的流失,而酒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酒精,它们本身不但不会产生热量,反而会造成热量的挥发。

原文地址:秋冬季节如何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264841622556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