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人如何养生

发表日期:2019-08-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老人如何养生
二、冬季老人养生食谱
三、冬季老人养生食谱

冬季老人如何养生

1、冬季老人如何养生之宁静为本

冬季主蛰伏闭藏,所以冬季养生的核心就是“伏藏”二字。为了保证人体阴阳精气之伏藏,就需要保持精神的安宁和情绪的稳定,以保护人体的精气和精神。冬季之时,寒风凛冽,万物凋零,易引起人的悲伤之感。所以,人们应该尽量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刺激,多到室外晒晒太阳和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使自己的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并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让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和喜悦。

2、冬季老人如何养生之多温少寒

传统养生学将我们日常食用的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3大类。冬季气候寒冷,为了御寒保暖,人们应该多食用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包括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韭菜小茴香、香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桂圆、荔枝木瓜、石榴、乌梅、鳝鱼、鳙鱼、鲢鱼、鳟鱼、虾、海参、鸡肉、羊肉狗肉肉桂辣椒花椒等。此外,还要特别注意选择具有补肾助阳作用的饮食,以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冬季老人如何养生

3、冬季老人如何养生之防传染

冬季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而老年人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差,很容易染上传染病。因此,老年人要注意防止传染病,最好少到人口流动大、密集的地方如商店、娱乐场所等,家里有传染病病人时更要注意预防。

4、冬季老人如何养生之多运动

在冬季,老人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进行户外活动,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5、冬季老人如何养生之忌烟

冬季房门紧闭,烟雾不宜外散,吸烟对人体十分有害,如若长期烟雾蓄积对人体影响更大;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酒后体虚易使外寒之邪乘机而入,寒热错杂,极易给心、肺、脑造成损害。

冬季老人养生食谱

1、山药羊肉粥

准备100克山药,羊肉25克,还有糯米100克,清洗之后切块,要先把山药和羊肉放在一起,先用炖锅将其炖烂,然后再加入糯米一起熬成粥。山药性味平、甘、无毒,有健脾、除湿、补气、固肾的功效,是一种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药材料,而羊肉性热,味甘,可扶助阳气,也可健脾、除湿,因此,山药和羊肉搭配来煮粥,可以健脾温肾,巩固胃肠气血,防止,可以用来治疗老年人冬日里容易泄泻的问题。记得每次早晚都喝一碗啊。冬季老人如何养生

2、芝麻粥

芝麻粥非常简单,只要准备适量的芝麻,稍微炒热,能闻到芝麻香味就够了,不需要炒的太过,然后将其研成泥状,再跟大米一起熬粥就可以了,具体芝麻的量可以根据个人胃口进行添加减少。芝麻味甘、性平,可滋养肝肾,乌发,调节胆固醇含量,具有养血生津功效,滋肠,利于大便的排泄。因此,此粥可以用于老年人的白、慢性便秘、眩晕、四肢乏力、问题。

冬季老人养生食谱

1、忌外出过早。冬季清晨,是室外温度最低的时候,外出易引起感冒,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选择上午10时后到室外。并且在出门时,要多带衣服,方便活动出汗后换衣服,停止活动后,要马上穿上衣服,注意擦干汗,以防感冒。对于风寒引起的轻度感冒,用100-200克生姜煮开一大锅的水来洗浴,便可治愈。冬季老人如何养生

2、忌日晒过长。要适当晒太阳,以1-2小时为宜。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让大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微生物趁机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3、忌洗浴过长。冬季空气干燥寒冷,每天洗澡会让身体更干燥,脱皮屑更多。其实,老年人在冬季可以隔日洗澡1次,或隔三四日洗浴1次为宜。

原文地址:冬季老人如何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653641222578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