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便秘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9-08-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便秘吃什么
二、冬季便秘怎么办
三、冬季便秘饮食禁忌

冬季便秘吃什么

1、冬季便秘吃什么之香蕉

香蕉富含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促进肠蠕动,使排便顺畅。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熟透的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习惯性便秘。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寒,而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较适用于肠胃积热所致的热秘,症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冬季便秘吃什么

2、冬季便秘吃什么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所以它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预防便秘。同时,苹果里的纤维,能使大便变得松软,便于排泄。另外苹果里的有机酸,能刺激肠子蠕动,有助排便。

3、冬季便秘吃什么燕麦

燕麦片中膳食纤维丰富,可长时间保持饱腹感,防止摄入过多的油腻和咸味食物,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而且还是“天然肠道刷洗工”,能帮助预防便秘。

4、冬季便秘吃什么紫菜

对于老人和小孩的便秘,最好润治、不可泻治。紫菜就是冬季润肠最好的食物。紫菜除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碘和多种维生素外,还有异常柔软的粗纤维,用其做菜汤,不但味道鲜美,还能清理肠腔内积留的黏液、积气和腐败物。晚饭前让老人和小孩吃一些紫菜汤,随着肠蠕动,便能治疗便秘、清理肠腔。

冬季便秘怎么办

1、要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这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排便时间必需相对固定,没有便意也要上厕所,从而有助于形成定时排便及其条件反射,促使排便更为容易。清晨起床所产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餐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会使结肠蠕动加快,结肠内压增高而产生便意,有利粪便及时排出。冬季便秘吃什么

2、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平常除了要多走路、少乘车、避免久坐外,个人可根据各自的天天情况,常常到室外活动身体,如踢腿、做健美操、打太极拳和弯腰等,以加强腹肌收缩力,增进肠胃蠕动和排便能力,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如能再坚持做揉腹和缩肛运动,则对防治便秘更有好处。揉腹方法非常简单:平躺在床上,浑身自然放松,将两手手心叠放按于肚脐上,先按顺时针方向揉100次,然后按逆时针方向再揉100次,揉时用力要适度,动作要轻柔,呼吸要自然。缩肛运动更是简便:无论采取什么姿势(坐着、躺着、站着都行),做强忍大便的动作,将肛门向上提(停留)5秒钟,然后放松5秒钟,如此反复20~30次,每日至少在早晚各做一次。此法对防止痔疮也很有效。

冬季便秘饮食禁忌

1、不宜食用糯米

糯米属性温中,有令人多热、大便坚硬的作用。而便秘者应清热通便,不应温中补益。所以,便秘患者不宜食用糯米。

2、不宜食用莲子

大便秘结应滋润通肠,不应收敛涩肠,莲子收敛作用较强,食用后可使便秘病情加重。冬季便秘吃什么

3、不宜食用高粱

对于热结便秘患者,应当清热通便不应温中固涩,高梁属性温热,所含的化学成分单宁有收涩的作用,即温中又涩肠,便秘患者服食后必加重病情。

4、不宜食辛辣刺激物

、咖啡、浓茶、辣椒生姜大蒜韭菜狗肉羊肉、鸡肉、香菜、芹菜等辛辣温热和能起兴奋作用的食物,会使胃肠燥热内积、津液不布、燥屎结滞。因此,这类食物不宜多吃,特别是浓茶,它含鞣酸和咖啡因等物质,能减少胃肠道的蠕动,有一定的收敛作用。若便秘者大量饮用,会使症状加重。

原文地址:冬季便秘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670921322579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