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发表日期:2018-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二、惊蛰节气适合喝什么茶
三、惊蛰有什么讲究

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1、惊蛰节气如何养生:食

1.1、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惊蛰一到天气回暖,清淡的食物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惊蛰节气养生的重点在与护肝健脾,清淡的饮食能起到护肝健脾的作用。

1.2、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

惊蛰时节气温还是普遍偏低和干燥,所以很容易导致上火,在日常的饮食上就要多增加生津润肺的食物,例如雪梨、银耳、春笋等。

2、惊蛰节气如何养生:衣

虽说惊蛰节气过后天气就会逐渐回暖,但其实天气还是比较寒凉的,尤其是早晨和入夜后的气温更是偏低。因此即使到了惊蛰时节即使气温比寒冬腊月要稍微上升了一些,但人们还是应该要注重保暖,切勿一下子就脱下外套只穿单衣,这样是很容易被风寒侵袭埋下病根的。

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3、惊蛰节气如何养生:住

到了惊蛰时节天气变暖气候舒适宜人,人们免不了比以往更加贪睡。养生专家表示惊蛰时节正确的睡觉方式应该是早睡早起,这样才有利于阳气生发,让身体阳气更加充足保障身体健康。故而人们应该遵循早睡早起的原则,早上8点以前起床,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阳气生发。晚上11点以前入睡保障睡眠,这样有利于身体休养生息促进健康。

惊蛰节气适合喝什么茶

1、杞菊乌龙养肝茶

菊花适量、枸杞子0克、乌龙茶克,开水冲泡,加盖稍泡片刻后即可饮用。杞菊乌龙茶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VB、VC,多种氨基酸和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成分,经常适量饮用具有促进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预防肝内脂肪的囤积、滋补肝肾、疏风明目等功效,亦是一道养肝护肝的理想饮品。

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2、白菊花茶

春季多伴有肝火旺盛的表现,白菊花茶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养肝护肝、清热解毒等功效,对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及肝阳上亢、肝火目疾等有很好的辅助疗效,因此饮用此茶适宜养肝、平肝。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解毒消炎、清肝明目和养肝护肝等功效,对肝阳上亢、肝火目疾等病症有很好的辅助疗效,是养肝、护肝的佳品。

3、枸杞茶

枸杞子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滋阴润肺等作用,对于肾阴亏损、肝气不足引起的肢体无力、头晕耳鸣、面色萎黄等是有一定辅助功效的,并且经常饮用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肝硬化,因此春季养肝建议食用枸杞茶。

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1、抒发内心不忿

很多人都将“打小人”神化,其实此纯粹是民间习俗而已,打小人的用意在于透过拍打代表对头人的纸公仔,驱赶身边的小人瘟神,宣泄内心的不满,大部分人去打小人,一般目的是求新一年事事如意,冇小人搞搞震,而被“打”的对象,主要是二奶以及工作上的“金手指”。

2、祭白虎化解是非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波作浪,阻挠你的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

3、“打小人”驱赶霉运

惊蛰象征二月份的开始,会平地一声雷,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又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原文地址:惊蛰节气如何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310339402187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