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习俗的由来

发表日期:2018-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分习俗的由来
二、春分如何进行养生
三、春分养生有哪些禁忌

春分习俗的由来

1、春分习俗的由来:竖蛋

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不过其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

2、春分习俗的由来:吃春菜(岭南风俗)

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

3、春分习俗的由来:春分“拜神”祈福

福建漳州,春分前后的民俗节日有农历二月十五日开漳圣王诞辰。开漳圣王又称“陈圣王”,为唐代武进士陈元光,他治理漳州25年,偃武修文,施行惠政,传播中原文化和农耕技术,实现了“北距泉兴,南逾潮惠,西抵汀赣,东接诸屿,方数千里无烽火之惊,号称乐土”的安定局面,人们感恩他对漳州巨大的贡献,敬奉他为漳州的守护神。

春分习俗的由来

4、春分习俗的由来:春分吃春菜,耕牛要犒赏

旧时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称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与鱼片滚汤,叫“春汤”。还有俗语曰“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之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体健康。

春分如何进行养生

1、春分后第一菜:韭菜炒鸡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除了遵循“食物多样”的原则外,春分之后最值得一吃的就是韭菜。

这个时候的韭菜不仅鲜嫩好吃,营养保健价值还非常高。马冠生介绍,韭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可以预防便秘和肠癌。

春分习俗的由来

2、春分之后第一果:草莓

春分第一果首推当属草莓,尤其是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

草莓不仅能防治多种癌症,还能保护心脑血管,中老年人常吃能延年益寿。

3、春分之后第一饮:甜

民间春分有“簪花喝酒”的习俗,可别小瞧了,这个习俗正是老祖宗春分养生的大智慧。

甜酒,营养丰富,有很多养生功效。国医大师金世元介绍说,甜酒酒劲小,还有活血、驱寒、暖身、开胃等多种功效,特别适合平时喝。

春分习俗的由来

春分养生有哪些禁忌

1、忌大热大寒

春分属仲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故在饮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同时,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总的原则是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

2、忌大喜大悲

春天不仅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精神疾患多发的时候,因而春分时节切忌大喜大悲,否则不利于肝气的疏泄。可利用春光明媚时多做户外活动,或与好友结伴郊游,以保持身心平衡,此外,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使肝气顺畅,同时保证睡眠质量,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3、宜定时用餐,适当锻炼

由于春分冷暖交替、乍暖还寒,人很容易出现高血压、月经失调、过敏性疾病等。要特别注意定时睡眠,定量用餐,以达阴阳互补。可逐渐开始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为宜。春分后虽然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按照“勿极寒,勿太热”的原则,早晚要适时添加衣物,平日多晒太阳。

原文地址:春分习俗的由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310339412187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