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与食疗

发表日期:2018-1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惊蛰养生与食疗
二、惊蛰养生各体质养生方法
三、惊蛰养生适合进行的运动

惊蛰养生与食疗

1、惊蛰养生与食疗:大蒜——春季杀菌

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据最新研究发现,大蒜还具有一定补脑作用,富含维生素B1能抵制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危害。不可空腹生食;肾、肝、膀胱有疾者在治疗期间应免食;心脏病和习惯性便秘者应注意少食;不可与蜂蜜同食。

2、惊蛰养生与食疗:蘑菇——防癌抗病菌

天然真菌类保健营养品,其有效成分富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成分,对免疫力的提高、肝脏的滋养与修复、防癌、抗肿瘤等都是有益的,因此春季养肝真菌类食物亦是佳选。

惊蛰养生与食疗

3、惊蛰养生与食疗:菠菜——补充维生素C

菠菜的胡萝卜素含量可和胡萝卜媲美,一个人如每天吃50克菠菜,其维生素A就可满足人体正常需要;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红柿高一倍多。便秘、高血压、头痛、面红者,可用鲜菠菜洗净放入开水中烫上三五分钟,取出切碎,用少许香油、盐等伴食,一日两次当菜食用很有疗效。

4、惊蛰养生与食疗:多吃梨--润肺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五行、金克木,“佐金平木”,清金润肺以平肝柔肝。

惊蛰养生各体质养生方法

1、阳虚体质

1.1、精神调养:阳气不足的人常表现出情绪不佳,善恐或善悲。这种人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多听音乐,多交朋友。

惊蛰养生与食疗

1.2、饮食调养:多吃壮阳食品,如羊肉狗肉、鸡肉、鹿肉、栗子、虾、橄榄、萝卜等,还可配合吃中药肉苁蓉巴戟天杜仲补骨脂、胡桃肉、菟丝子冬虫夏草等。

1.3、体育锻炼:春夏秋冬都应加强体育锻炼,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日光浴、空气浴是不可缺少的强壮卫阳之法。

2、阴虚体质

2.1、精神调养:阴虚体质的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应遵循“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生方法。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节制性生活。

2.2、饮食调养:原则要保阴潜阳,应多食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龟、海参、鲍鱼、鸭肉、百合,鸡蛋,蜂蜜,燕窝,白木耳,豆腐,黑豆,甘蔗,梨,猪蹄,鹅肉等。有条件的人可食用一些海参、龟肉、蟹肉、银耳、雄鸭等,燥烈辛辣的食物应少吃。

2.3、体育锻炼:不宜做过激活动,着重调养肝肾,太极拳是较为合适的运动项目。

惊蛰养生与食疗

惊蛰养生适合进行的运动

1、慢跑

慢跑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

2、爬山

爬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如果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在山坡上攀登30分钟,消耗的能量大约是500kcal,相当于45分钟游泳所消耗的能量。爬山虽好,但是也有一些讲究。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伤到身体。因此,爬山之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要让肌肉、关节活动起来。同样,爬山结束后,也一定要做一些整理和放松活动,比如说下山后继续在平地上走大约5分钟。爬山过程中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最为适宜。

3、散步

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由于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乃至加深,利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原文地址:惊蛰养生与食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429564252210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