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厨房:明日小暑,不懂规矩要吃亏!全家这样做,健康过三伏!,绿豆芽,

发表日期:2019-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2019年小暑节气时间 

7月7日

农历六月初五

星期日

 

小暑是夏季的第5个节气,表示季夏季节的正式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会进入炎热季节。

 

虽然此时还不是最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最热的大暑节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这段时间出汗多、消耗大,要特别注意身体的养护。

 

 

小暑饮食有三宝
 

 

炎热的季节很多人会食欲不振,此时饮食整体的原则应以清淡为主,但并不等于吃素,也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各种肉、菜、水果等都要摄入些,增强抵抗高温和疾病的能力。

 

有几种食物特别适合这个季节来食用,应季鲜美又养生。

 

绿豆
 
 
 

 

绿豆芽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而且热量很低,富含水分和膳食纤维,特别适合夏季食用,便秘患者和减肥人士也可以多吃。

 

 

莲藕
 
 
 

 

莲藕生吃凉血清热,熟吃补血养血,脾胃健康的人群可以把它榨成汁饮用,有着不错的清暑热效果。脾胃虚寒的人则最好熟吃。

 

鳝鱼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推荐菜:鲜椒壮骨鱼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菜谱和视频△

 

 

小暑节气要养心
 

 

小暑人体阳气旺盛,工作劳动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高温下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脏器供氧力变弱,一定要注意养"心"。

 

睡好午觉
 
 
 

 

养心离不开充足的睡眠,尤其是午睡。因为夏季昼长夜短,大家往往入睡迟、醒得早,所以需要通过午睡来弥补夜间休息的不足。而且中午往往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中暑也容易发生在此时,如果能午休静养一下,也能降低发生中暑的几率。

 

 

午睡不宜过长, 半小时至一小时即可,没有条件躺床上午睡的上班族,可以试试专家建议的闭目养神法,只需要15分钟就能很好的放松大脑。

 

点击视频查看专家详解△

 

护心代茶饮
 
 
 

 

 

【药材】

茯苓6—10克

肉桂2—3克:温心阳、通心络

甘草3—5克:泻火

 

【做法】煮水代茶饮或泡水都可以,坚持喝一周就会有效果。

【适宜人群】心脏无力,气短,怕冷的人。

【禁忌】上火的人,口苦、舌红、长口疮、大便秘结不能用。

 

 

小暑防好三种病
 

 

防心衰
 
 
 

 

进入高温天气,由于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脏器的供氧能力明显减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会面临心衰的危险。

 

有慢病基础的人群夏季要格外警惕,避免剧烈运动,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

 

 

防中暑
 
 
 

 

除了在户外照射强烈阳光过久,在又湿又热的气候下,汗液蒸发困难,体内热量积蓄过多、出汗过多,会导致体内水和盐大量排出,得不到及时补充的话同样会引起中暑。

 

夏季要注意10点-16点之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多吃富含钾元素的食物,防止钾流失过多。

 

 

防风湿、痔疮
 
 
 

 

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尤其是久置露天里的木料,比如公园里的椅凳等,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如果在上面坐久了,可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病。

 

 

小暑后气温越来越高

注意多吃清热祛暑的食物

养好心,防好三种病

祝您和家人健康度夏

 

原文地址:养生厨房:明日小暑,不懂规矩要吃亏!全家这样做,健康过三伏!,绿豆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6240617322553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