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发表日期:2018-1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二、秋季润肺的推荐饮食
三、秋季润燥的食物

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1、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1.1、玉竹

玉竹味甘、性平,入肺、胃二经。具有滋阴润燥、除烦止咳之功效。用于热病伤阴、肺胃燥热、咳嗽少痰、心烦口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尿频、筋脉失养挛痛、素体阴虚、风湿自汗、劳疟寒热等症。《本草纲目》介绍该药主治“风温自汗灼热,及劳疟寒热,脾胃虚乏,男子小便频数,失精,一切虚损”。

1.2、川贝

川贝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本草汇言》中论述认为:“贝母,开郁、下气、化痰之药也,润肺消痰,止咳定喘。”它多用于缓解燥咳。川贝味甘、苦、性微寒,治疗阴虚燥咳效果较好。

1.3、银耳

银耳又叫做是白木耳、雪耳以及银耳子等,其有“菌中之冠”的美称。中医指出,银耳性平,味甘,是名贵的营养滋补的佳品,同时还是扶正强壮的补药。银耳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以及滋阴润肺的功效。

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2、秋季养肺的原因

2.1、秋季养肺顺应自然精气内聚

自然界阳气将日衰,阴寒日生,雨水渐少,天气干燥,秋风瑟瑟,大自然将会呈现一派萧条景象。

“燥”是秋的主气,以其天气不断肃杀,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濡润,以致出现秋凉而干燥的气候。

2.2、秋燥易致咳嗽 防治久咳伤肺

燥易伤肺,容易发生咳嗽或干咳无痰、口舌干燥等症。肺津伤则见口干、舌燥、咽痛、目涩、鼻出血、干咳少痰、皮肤粗糙、大便干结等症状。

2.3、秋风秋雨愁煞人 凋零情志防伤肺

秋风、秋雨、落叶、凄凉,常给人一股肃杀之气,尤其是天气突变时,令人生愁。故秋季情志养生的重点是避免悲伤情绪,让自己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乐观愉快。

3、秋季润肺吃什么食物好

3.1、白萝卜

萝卜含葡萄糖、果糖、维生素C、芥子油、木质素等成分,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加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做法:秋季干燥咳嗽,可以将白萝卜去皮,加少量水榨成汁。但需注意此法对胃的刺激也较强,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

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3.2、百合

百合性平、味甘,有润肺、养肺、止咳等作用。除含有碳水化合物、卵白质、钙、磷、铁等养分素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生物碱身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成效,对人体十分无益。

做法:将百合60~100克,糯米、红糖适量同煮成粥。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润肺清肺之功效。

秋季润肺的推荐饮食

1、猪肺橄榄汤

材料:猪肺、青橄榄5-6颗。

做法:首先将猪肺清洗干净,将橄榄切成两半或直接整个拍破,猪肺切片,再洗一次备用;用滚开的水将猪肺的血水和气泡去掉。接着,橄榄和水一起放下去,炖20-30分钟。直到炖到橄榄软了,汤汁里冒出很浓的橄榄香之时,把猪肺放下去煮5-10分钟。最后,关火,用勺子将汤上的气泡捞掉。

功效:这道汤可以润肺利咽,生津又解毒。

2、椰汁香芋西米露

材料:西米、芋头、椰汁、白糖。

做法:接一锅清水,放入西米,约15分钟至西米半透明的时候,关火焖10分钟直至完全透明。香芋去皮,切块状,蒸锅蒸至香芋约20分钟至粉糯,备用;把椰汁倒到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加以稀释,再加入适量的白糖,煮开,倒入香芋和西米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香芋含较多的粗蛋白、淀粉、粗纤维,有散积理气、解毒补脾、清热镇咳之效。而西米具有健脾、补肺、化痰、美容养颜之功效。

秋季润燥的食物

1、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

2、莲藕

莲藕性质寒凉,具清热凉血的作用,对天气干燥所引发的流鼻血、咳嗽出血有效,再者,它又具健脾止泻、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也特别适合幼童食用。莲藕的食用价值高,一般除了常吃的莲藕根、莲藕籽外,属于中药材的莲藕蓬也能炖汤,同样具凉血的效果。

3、杏仁

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有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原文地址:秋季润肺吃什么中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54294570022103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