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发表日期:2018-11-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二、哪些运动适合秋燥
三、秋燥喝什么养生粥

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1、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1.1、百合——滋阴润肺

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而且有润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还能提高睡眠质量,睡得更香甜。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银耳粥具有滋阴润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1.2、莲藕——祛除火气

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物、维生素E及锌、锰、钾、镁等,生食鲜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适合上火的体质。可以将藕炒着吃,也可以将藕凉拌着吃了。

1.3、芋头——增强抵抗力

芋头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易于消化,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多种成分,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2、秋燥的症状有哪些

2.1、声音沙哑

秋燥中,咳嗽最要命。其实,口喉部位也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

2.2、鼻敏感

中医认为,鼻子敏感多为肺虚所致。鼻黏膜在秋天特别容易干燥,而一旦干燥,又用手指去挖,由于鼻黏膜附着丰富毛细血管,越是干燥,挖鼻孔的行为越为频繁,最终会导致鼻子出血。

2.3、皮肤干燥

皮肤在干燥的环境下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如果你经常性挠皮肤、抓痒甚至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丧失水分了。

2.4、惊厥

干燥的秋天,会陷入两个极端:身体免疫力好,性格开朗的人会安然入睡;而另一方面,一些身体免疫力不是太好的人则会心神不宁,甚至会出现惊厥现象。

3、如何预防秋燥

3.1、多睡一小时,保持充足睡眠

增加睡眠一小时,可以让我们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3.2、合理膳食防“秋燥”

多喝水、多喝粥,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要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食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3.3、少开电扇,关窗睡觉

秋天昼夜温差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吹电扇,很可能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

3.4、保护脐部,预防疾病

天气渐凉,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要及时增添衣物,睡觉时盖好腹部,还可按摩脐部,将肚脐部位的寒气驱散。

3.5、坚持锻炼,但切勿过量

秋季秋高气爽,适合户外运动。因此,我们应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适当得到体育锻炼。

哪些运动适合秋燥

1、爬山

在这个时节进行爬山,不但可以避免夏天烈日的炙烤,在享受着温和的阳光下运动锻炼,而且在爬山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呼吸到山上新鲜的空气,远离都是生活的尘嚣,让人心旷神怡。值得一提的是,爬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同样可以帮助减肥瘦身,让人重新塑造苗条的身材。

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2、散步

散步是一种最常见且最实惠的一种减肥方法,尤其是在秋天这个时节中,凉爽的天气可以让散步变成是一种享受。散步之所以能够快速甩掉秋膘,主要是因为散步可以帮助有效地消化掉食物,而且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从而使代谢功能高速地运转,让多余的脂肪快速地消耗掉。

3、快走

快走这种运动方式与散步这种方式有着明显的不同,散步是通过平常的行走速度来进行一定时间的运动锻炼,从而加快血液的循环速度。但是快走则是以较快的节奏进行的一种短时间的运动方式,而这种运动方式之所以能够减肥,主要是通过快走让肌肉不断地充分运动,从而让脂肪转化为能量维持快走的正常运行,从而能够快速地消耗掉脂肪。

秋燥喝什么养生粥

1、白木耳

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2、鲜藕粥

中医认为,熟藕味甘,具有补血生津、健脾开胃、除燥润肺的作用。鲜藕粥适用于肺胃有热、口渴口臭、咳痰咯血、跌打损伤、瘀血滞留等。

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

3、苹果粥

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4、菊花

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5、枸杞粥

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糊、腰酸腿软等。

原文地址: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54329120922109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