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医生:这种腹痛不能忍,当心是血管“炸”了,当心腹主动脉瘤

发表日期:2019-07-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案例

今年78岁的冀老先生,因肺炎就诊,但医生发现他的腹部有莫名跳动。

 

经仔细检查,冀老先生腹主动脉的血管就像一个“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引起大出血死亡。经十余名医生共同协作,在3个小时的手术后,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为何小小的腹部跳动,竟然暗藏着如此凶险的血管疾病?

 

专家表示,这种悄无声息的致命血管“炸弹”就是腹主动脉瘤,被医学界称为藏在人体腹腔的“定时炸弹”!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腹主动脉瘤~

 

 

 
1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

 

人体内的主动脉是最大的动脉,是从心脏直接连出来的,供应全身血液。

 

在一些因素的影响下,主动脉壁结构失去正常的完整性,高速、高压的血流会使其扩张膨大,当管径扩张到正常管径的1.5倍时,则被定义为动脉瘤,而发生在腹腔主动脉上的动脉瘤则称为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24小时死亡率60%,48小时死亡率80%

 

 

1
腹主动脉瘤也分“真假”

按照发病的原因,腹主动脉瘤又有真性和假性之分。

 

①真性腹主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是主要因素。由于脂质在动脉壁沉积,形成粥样斑块及钙质沉着,使动脉失去弹性,在血流压力冲击下,局部出现膨胀、变形。

 

②假性腹主动脉瘤:起因多为外伤。贯穿性外伤使动脉破裂、断离,被周围软组织包围而形成搏动性血肿。

 

假性动脉瘤是动脉瘤上的破口鼓出去的血包,是一个已经破裂的表现,所以假性动脉瘤也需要及时治疗

 

 

 

 
2

腹主动脉瘤的5大常见病因

 

动脉瘤的发生机制较复杂,普遍认为与以下几种相关:

 

1
动脉硬化

多数研究和临床资料表明,95%以上的腹主动脉瘤与动脉硬化有关。

 

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后,动脉管壁弹性下降,所能承受的机械应力变小,在血压作用下,血管壁局部扩张,向外膨出,也就更易造成动脉瘤。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喝等都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长期高血压更是会增加动脉瘤破裂的几率

 

除了严格控制这些高危因子,平时可以适当多喝绿茶,其所含的儿茶酚能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帮助预防血管硬化。

 

 

2
金属蛋白酶的作用

平滑肌细胞凋亡和主动脉中层退变被认为是腹主动脉瘤的病理学标志,因为平滑肌细胞血管壁受到损伤后的修复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而局部金属蛋白酶增高,会促使平滑肌细胞易位,导致血管中层结构被破坏。

 

肥胖、长期使用激素等都可能导致体内的金属蛋白酶增高。

 

 

3
炎症

多数学者认为主动脉壁的炎性反应可引发动脉瘤,进而导致血管壁薄弱以至于破裂。而这种炎症反应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危险因素,如三高、烟酒等息息相关。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炎性腹主动脉瘤发病率约占全部腹主动脉瘤的5%

 

4
感染

葡萄球菌、沙门菌等常见的致病菌,结核杆菌和梅毒都可以导致腹主动脉瘤。但近年来,感染性腹主动脉瘤的发生率不断降低。

 

 

5
遗传因素

据国外一项针对腹主动脉瘤病人长达9年的随访发现,15%的腹主动脉瘤病人直系亲属中也发生各部位动脉瘤,由此可见腹主动脉瘤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

 

 

自测是否携带主动脉瘤基因

 

① 看眼间距

正常人的眼间距应该是一只眼睛的长度,如果眼间距大于一只眼睛的长度,则可能携带引起主动脉瘤的基因。

 

② 观察悬雍垂(小舌头)

使劲张大嘴,并压低舌头,观察小舌头的形状。正常人的小舌头是一整个,而如果小舌头出现分叉,则可能预示携带主动脉瘤基因。

 

 

 

 

 
4

有以下三大症状

就要警惕腹主动脉瘤了

 

血管变宽往往悄无声息,但也有一些容易被人忽视的信号,可能提示我们主动脉变宽,甚至发生了动脉瘤。

 

1
搏动性肿块

腹腔中可以摸到一个像心脏一样跳动的鼓包,称为搏动性包块。它的体积比心脏大,但跳动的频率和心跳是一样的。

 

由于腹主动脉下端血管弹力蛋白与上端有异,因此,腹主动脉瘤多发生在肚脐上方的主动脉末端

 

//
搏动性包块的具体摸法
//

平躺,双腿蜷缩,身体放松,吸气时用手按压肚脐到剑突之间。如果只摸到跳动,说明比较瘦;如果摸到跳动的包块,可能预示腹主动脉瘤。

 

 

2
疼痛

疼痛常发生在下腹部和下背部,有时可向腹股沟、臀部或腿部放射;疼痛具有突发性、持续性,每次发作可达数小时或数天

 

若突然腰腹疼痛剧烈,很可能预示着动脉瘤发生急性破裂,而从疼痛到破裂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一定要及时就诊。

 

3
下肢血栓

腹主动脉瘤瘤内偶尔可能形成急性血栓,因为血管局部膨大,血液流动时就会产生涡流,这个涡流会造成动脉瘤体内层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造成下肢动脉栓塞

 

患者会出现突然的下肢凉、疼、发紫甚至走不了路

 

此外,腹主动脉瘤偶尔可能致使十二指肠受压发生肠梗阻;当下腔静脉受压阻塞可引起周围水肿

 

 

 

 
5

如何防治腹主动脉瘤?

 

1
预防:控血脂、护血管

 

//
控血脂
//

80%的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脂有关,所以控制血脂,能够帮助我们从源头上远离腹主动脉瘤。

 

想要有效的控制血脂,首先要从日常饮食入手,保持低盐、低糖、低脂饮食戒烟戒酒;同时要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

 

 

控脂延寿茶

【药材】何首乌10克、生山楂10克、杭白菊3克、绿茶2克。

 

【做法】先将何首乌煎煮20分钟,然后用煎煮好的药汁,将生山楂、杭白菊、绿茶一起闷泡。

 

此茶能疏肝控脂,适合肝肾阴虚、血脂高、脂肪肝人群和糖尿病人群长期饮用。但具体请遵医嘱。

 

 

 

除了控制血脂,还有一项特殊的检查,能帮助我们早期发现萌芽中的腹主动脉瘤,这项检查就是腹主动脉超声,建议60岁以上或者高血脂高危人群,最好定期检查一次。

 

//
护血管
//

① 精氨酸能辅助保护血管,对平衡血压、增加血管弹性都有很大帮助。

 

生活中常见的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有泥鳅、海参、芝麻、山药等。

 

② 虾青素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并增高好胆固醇含量,改善血脂的同时还预防动脉硬化

 

紫菜、海带、沙丁鱼、金枪鱼等食物中都含有虾青素。

 

 

2
治疗——手术

目前,手术是治疗动脉瘤的唯一有效方法但也不是说一经确诊就要马上手术,可以先采取药物治疗,但以下三种情况则必须手术:

 

① 当腹主动脉瘤瘤体直径>5cm 时需行手术治疗。由于女性腹主动脉直径偏细 , 如果瘤体直径>4.5cm ,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② 腹主动脉瘤每年增大的速度超过0.4—0.5cm,应尽早手术。

 

③ 不论瘤体大小,只要出现疼痛则应手术切除。

 

此外,有三高、慢性阻塞性肺病,股动脉瘤、胸主动脉瘤等动脉瘤既往史的,长期吸烟等高危人群也应考虑尽早手术治疗。

 

 

原文地址:我是大医生:这种腹痛不能忍,当心是血管“炸”了,当心腹主动脉瘤(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yangshengzixun/15621504652255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