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医生:“好吃懒做”,有可能是一种病?还真有这么个说法……

发表日期:2019-07-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累到不想动、或者满脑子只想着吃吃吃的时候?我们一般形容这种人“好吃懒做”、“懒癌”犯了。不过今天可可要告诉大家的是,有些人还真有可能是被逼无奈……

 

 

33岁的赵先生一向身体健壮、工作积极,但有段时间不知怎么回事,整个人变懒了,饭量和体重却明显增长。他怀疑自己得了病,家人却不太相信。直到去了医院,才发现真的是一种病——胰岛素瘤。

 

可见,突然的“好吃懒做”背后也许正是疾病的影子,大家可别轻易忽视呀。

 

 

 

 
1

“假饥饿”,真肥胖

食量激增非好事

一般情况下,当食物消耗殆尽,而人体又需要能量补充时,肠胃就会向大脑传递“饥饿”的信号,催促人们进食。

然而某些不良因素会使我们产生“假饥饿”,容易导致饮食过量,长此以往对健康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找出“饥饿感”的源头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1
胰岛素瘤

这是一种少见的胰腺肿瘤,指的是胰岛β细胞异常增生,多发于青壮年,90%以上为良性。它会导致胰岛素分泌过多,诱发低血糖症。患者会因为低血糖而头晕乏力、四肢发凉,同时又会因为缺糖而食欲大增。目前通过微创手术即可治愈。

 

2
糖尿病

尿病治疗不当时也容易产生低血糖症状,比如降糖药服用过多、血糖波动大等,容易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或导致脑细胞缺氧,从而引发饥饿、乏力、头晕、出汗、心慌、暴躁甚至昏迷等不良反应。

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低于或等于3.9 mmol/L即可诊断为低血糖,需要及时治疗。

 

3
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亢即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会极大加快人体代谢速度,容易产生强烈的饥饿感。虽然进食量增加了,但因为氧化还原反应消耗极大,所以反而会导致体重降低。

除了饥饿以外,还会有精神亢奋、心动过速、大便次数增多、失眠、皮肤潮热、多汗、眼睑水肿等,长期发展容易引发甲亢性心脏病。

 

 

4
长期失眠

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消耗能量较少,而失眠时则相反,需要补充食物,因此容易陷入越饥饿越失眠的恶性循环之中。如果不纠正惯性饥饿和饮食作息紊乱,长期熬夜失眠,就很容易肥胖。

 

5
压力过大

长期的精神压力会令肾上腺持续分泌皮质醇,它又被称为“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水平升高,会促使血糖升高、代谢速率加快、食欲增强并且脂肪堆积增多。另外,精神压力过大还会让我们不由自主地追求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以此来减压。

6
饮食结构不合理

如果饮食结构相对单一,以致于能量摄取不足;或者流质食物多,饱腹感低;又或者食物的升糖指数过高,刺激胰岛素迅速降低血糖等情况,都容易让人感觉到吃不饱、饿得快。

7
患有肠胃疾病

某些患有胃肠疾病的人反而容易有饥饿感。比如胃酸分泌过多者,消化食物过快,空腹时饥饿感更加明显。

 
2

懒言、乏力

这些“懒”要当心!

食量改变尚且比较明显,而异常的“变懒”就很难让人察觉了,但其实它的后果可能更严重。

1
突然懒言少语、表情淡漠

排除疾病因素而发生的“懒”,比如懒得动、懒得出门、懒得说话、懒得表露情绪等情况,很可能是抑郁、焦虑、躁郁等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征兆,严重时须接受药物治疗。

而疾病原因导致的“懒”则可能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尤其是脑中风患者,由于脑血管出血压迫大脑神经,会不自觉出现口齿不清、懒言少语、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肢体麻木等症状,需立即就医。

2
懒散、乏力、精神差

当肾脏、肝脏、甲状腺、心脏等重要器官发生疾病时,都容易减弱精神和体力,导致懒散、昏沉、乏力、精神不济、头晕、嗜睡或消瘦,比如肾虚、肝癌、甲减、心衰等。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的“懒”,一定要及时查明病因。

 

3
懒动脑、爱忘事

大脑退化时神经元活跃度降低,信息传递减少,人们的思考能力会逐渐下降,变得越来越“懒”,而这又会进一步加剧痴呆程度。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出现健忘、语言沟通障碍、计算能力下降等异常现象,要引起高度警惕。

 

 
3

摆脱“好吃懒做”

2招给身体添动力

 

生病了就要治病,不要给“懒”找理由!没有疾病的人,也最好做到“无病早防”,可可在这就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建议吧。

1
运动改善肠道菌群

肠道内有益菌群数量占据上风,有利于保障人体的免疫力,那么如何调节肠道菌群呢?有一个简单方法就是进行耐力运动。

研究表明,丁酸是肠道内微生物酵解产生的一种短链脂肪酸,可以为肠道提供能量、减少炎症,促进肠细胞保持健康。而经常进行耐力运动的人,与久坐不动的人相比,其肠道内能产生丁酸的微生物更多。

建议大家每周适当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耐力运动,比如慢跑、骑行、游泳、跳舞等。

2
气血充足自然不“懒”

有些人虽然没有疾病,但体质较弱,平时习惯了“懒”,没办法一下子活动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益气活血的代茶饮来调理体质、增强身体内在动力。

轻度的活血理气可以用适量的当归荷叶玫瑰花山楂煮水煎服;中度的活血化瘀可以用适量的桃仁红花丹参三七煮水煎服。饮用前请咨询医师。

 

原文地址:我是大医生:“好吃懒做”,有可能是一种病?还真有这么个说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yangshengzixun/156249715222554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