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厨房:明日入伏,吃三瓜、喝三饮!牢记6不要,不懂规矩要吃亏!

发表日期:2019-07-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小暑刚过,三伏即至。三伏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在这段时间,很多人都会感到身体乏力、精神不济、体重减轻,因此在民间,三伏又被称为“苦夏”。

 

 

2019年三伏时间

 

初伏:7月12日~7月21日(10天)

中伏:7月22日~8月10日(20天)

末伏:8月11日~8月20日(10天)

 

时间回溯到几千年以前,古人没有空调,没有电视,他们是如何度过炎热的夏天呢?他们度过夏天的方法是否值得今人借鉴呢?

 

 

三伏防2邪
 

 

中医讲“长夏之气主为湿”。

经常听到有人说湿气重,也有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祛湿,却不尽人意,甚至越祛越湿。关键是你没按照体质祛湿!

 

防暑湿

 

夏季天热,再加上空气潮湿,很多人都会出现暑湿的症状: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等情况。

 

 
 红豆薏米

 

湿热的调理原则是去湿、泻热、清火,还要强调调理脾胃。祛湿很多人都知道要吃红豆薏米粉。

 

 

今天专家还带来一个家里冰箱就有的“白虎汤”。

 

 
 天然白虎汤

 

这个白虎汤就是西瓜。中医讲,西瓜甘寒,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

 

夏季高热的病人,吃点西瓜补液的同时还能降温退热。

 

 

防寒湿

 

现代人天一热,就开空调、吃冷饮。殊不知已经寒气入体,尤其是女性,即使在夏天也会手脚冰冷、宫寒、腹痛。

 

寒湿的表现:

 

1.怕冷、宫寒、手脚冰冷;

2.舌苔发白:反复口腔溃疡,容易咳嗽,痰液出现稀白。

3.容易腹泻;

4.长斑、虚胖:脸色发白、发青、发暗甚至发黑,就是没有红润现象。尤其是女性,容易小腹肥胖。

5.关节痛:包括四肢关节、颈肩部位、腰背等,酸痛部位越多,时间越长,说明体内湿寒越严重。

 

 

 
 艾草

 

驱寒邪,中医首推的就是艾草:具有最佳的温阳效果。自古以来都是驱病神药,艾叶通经活络、祛湿散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功效。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

 

《本草从新》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

 

 

 

三伏吃3瓜、喝3饮
 

 

 

三伏吃三瓜

 

俗话说,“三伏吃三瓜”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帮助排除毒素,非常适合三伏天降温防暑:

 

1
苦瓜:三伏要吃苦 

 

苦瓜的“苦”,才是营养的关键和精髓。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2
丝瓜:美人瓜 

 

丝瓜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丝瓜性寒,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吃点丝瓜来缓解。

 

 

 

3
冬瓜:清热止渴 减肥瓜

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冬瓜含水量较多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

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伏喝三饮

 

1
 绿豆冬瓜饮
 

 

绿豆冬瓜饮

食材:绿豆100克、冬瓜100克、茯苓20克、蜂蜜5克、清水适量

 

功效:清热祛暑、健脾祛湿,适宜三伏天食用

 

2
 败酱乌梅
 

苦荬入药叫做败酱草,中医认为败酱草,性苦微寒,可以清热解毒,消痈排脓,活血行瘀。败酱草性苦微寒,具有清热的功效,所以夏季食用可以清热解暑。

 

钱老师推荐把败酱草和乌梅一同泡水,代茶饮使用。

败酱乌梅茶

食材:败酱草5克 乌梅5克 冰糖适量

功效:清热祛暑、生津止渴

 

3
 和胃饮
 

现代人都喜欢在空调环境中工作,贪凉、吃饮冷过度。为此养生堂专家特地介绍一个和胃饮,祛暑的同时还能养胃。

 

和胃饮

【处方】藿香3g,紫苏叶3g,炒麦芽6g ,生山楂3g

 

【功用】祛暑和胃

 

【服用方法】将上4味药共放杯中,加400~500 ml开水,加盖闷泡15分钟。代茶饮。

 

三伏养生口诀

 

热水泡脚 祛除湿邪

空调温度 要开26℃

坚持午睡 养心护心

适量运动 出汗宣泄

及时补水 预防中暑

 

 

三伏6最怕

 

颈椎最怕吹

喝水最怕快

眼睛最怕晒

锻炼最怕早

洗澡最怕冷

肠胃最怕凉

 

 

明日入伏

一年中最毒的40天即将来临

跟着专家养生

安全过伏天

原文地址:养生厨房:明日入伏,吃三瓜、喝三饮!牢记6不要,不懂规矩要吃亏!(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yangshengzixun/15628440202255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