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穴位不能忘 这些穴位能救命(3)

发表日期:2018-02-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穴位按摩大家都不陌生,但很少有人能在生活中正确应用。

气喘揉膻中

人体约有360多个穴位,但常用的并不是很多,比较实用的、能应急的是几个固定的特殊穴位。举例子来说,如果感觉胸闷、憋气,最容易产生反应的叫膻中穴。膻中属于任脉穴,位于胸前正中线上,两乳头之间。如果有上述症状,膻中穴的痛感会非常强。此时可以用拇指按揉,按揉后能够产生疼痛感,疼痛的刺激再加上穴位行气的作用,可以达到宽胸理气的效果,缓解胸闷、哮喘等症状。

经常与膻中穴一起搭配按摩的是内关穴,内关穴属于心包经,心包经能够宽胸、理气、强心,和膻中穴搭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内关穴位于前臂,在腕横纹上2寸,桡侧腕屈肌腱与掌长肌腱之间,仰掌取穴。也可以用来缓解中暑、晕车船。按揉此穴不必太大力气,稍微有酸胀感即可。


痛经按十七椎

痛经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在中医临床中,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能对痛经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月经周期较准时的女性,可以事先“防患于未然”。三阴交是脾、肝、肾三条经络相交汇的穴位,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位置。在经前一周左右时间,按摩“三阴交”,对缓解痛经有很好疗效。如果月经已至,则可在经期按摩“十七椎”穴。“十七椎”在《千金翼方》中被称为“背部奇穴”,位于腰部的后正中线上,第五腰椎棘突下。寻找此穴时,可以用手压一压,如果有明显的痛感,就是找对了位置。操作时,用拇指指关节加点力度,按揉该穴3~5分钟,感觉有轻微的痛感为度,不能只按,一定还要揉,才能让血脉畅通,疼痛才能缓解。


哪些穴位不能忘

高血压按摩桥弓穴

高血压患者,有时候因为生气或者其他情绪不稳,血压会突然升高。这时候,穴位按摩能起到快速缓解作用。这个穴叫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推拿这个穴位,能够使人的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具体做法是: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自上而下地推按位于耳后到锁骨上窝处成一条线的桥弓穴(当头侧转时,从耳后到锁骨头有一条肌肉突出在颈侧,整条肌肉即是),一定要从上往下推,适当用力。需要注意的是,推拿桥弓穴时只能一侧一侧地进行,切不可两侧伴随推拿,因为双侧推拿会影响头部供血,刺激过强,容易导致头晕甚至昏厥。

原文地址:哪些穴位不能忘 这些穴位能救命(3)(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xueweiyangshengtieshi/151830620821344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