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发表日期:2018-11-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二、 小婴儿日常如何护理
三、小婴儿的注意事项

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1、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宝宝头顶上的是囟门,这个是为了调节颅内压的。囟门是颅骨未闭合的一种状态,一般轻轻的按压是不会有问题的。特别重的按压可能会损伤脑组织。婴儿的前后囟门都需要在出生后一段时间才能闭合,不要随意按压或外力损伤,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避免影响颅内脑组织。

囟门指婴幼儿颅骨结合不紧所形成的颅骨间隙。有前囟和后囟之分。后囟门靠近头枕部,是两侧顶骨与枕骨之间的骨缝形成的三角形间隙;前囟门在头顶部,是两侧额骨与两侧顶骨之间的骨缝形成的菱形间隙。

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2、婴儿头顶卤门闭合时间

宝宝出生时,前囟门约1.5平方厘米的面积是由头骨中的额骨和顶骨围成,到两三月时随头围增大而增大,6个月以后逐渐骨化开始变小,1岁到1岁半时闭合;后囟门出生时很小或接近闭合。很多儿科疾病都可引起囟门的变化,医生一般将囟门称为窥测疾病的“窗口”,在宝宝体检时,医生也会特别注意囟门的外观、闭合迟早,看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绝大多数宝宝的囟门在18个月前就闭合了,如果发现孩子超过1岁半囟门还未闭合,要考虑是否属于囟门迟闭的情况。

3、婴儿头顶卤门隆起正常吗

正常情况下囟门是平软的,如果囟门有隆起、紧绷,伴有发烧、呕吐,甚至出现抽搐,说明宝宝的颅内压力增高,可能由于颅内感染(患脑膜炎、脑炎等疾病)所引起;药物因素,如长期服用大剂量的鱼肝油、维生素A或四环素,也可使宝宝的前囟门出现饱满,在停用维生素A及四环素后,前囟门才会变得逐渐平坦。

对于宝宝前囟的变化,家长要密切观察。若出现以上异常情况,要立即送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小婴儿日常如何护理

新生儿大便:新生儿大便里面,隐藏了很多宝宝身体里的小秘密。爸妈可以通过观察宝宝便便的性状、排便次数等,去了解宝宝消化状态和适时调整孩子饮食。爸妈对孩子每天的大便次数要心中有数,留意便便的颜色有没有异常,有没有特殊气味等。

婴儿尿布疹:尿布疹是发生在裹尿布部位的一种皮肤炎性病变,也称为婴儿红臀,表现为臀部与尿布接触区域的皮肤发红、发肿,甚至出现溃烂、溃疡及感染,稍有轻微的外力或摩擦便会引起损伤。继续发展则出现渗出液,表皮脱落,浅表的溃疡,不及时治疗则发展为较深的溃疡,甚至褥疮。

臀部护理:宝宝肌肤娇嫩,特别是臀部经常被尿布包裹着,容易引起尿布疹。保护及护理宝宝的臀部肌肤,成了新手爸妈的一项必修课。护理宝宝臀部,最重要是勤换尿布,让宝宝臀部保持干爽。

脐带护理:宝宝脐带切断后,脐带残端会逐渐干枯变细而成为黑色。通常在出生后3—7天内,脐带残端会逐步脱落。脐带结扎剪断部位容易感染,同时脐带可直达宝宝的体内血管,因此在断脐后,对脐带残端的护理非常重要。

小婴儿的注意事项

1、不要使用劣质材料的纸尿裤

劣质的会影响婴儿的身体皮肤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刺激到婴儿的皮肤,感染等等。

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

2、不要捏宝宝脸蛋

宝宝的腮腺和腮腺管受到挤伤会造成流口水,口腔黏膜等一些疾病,所以补要捏宝宝的脸蛋。

3、不要用洗衣粉洗宝宝的衣服

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钠,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会对抵抗力未成熟的宝宝产生危害,所以补要用洗衣粉。

4、不要宝宝直接穿新衣服

我们知道新买的婴儿衣服,必须用婴儿专用的洗液去清洗,把新衣服中的漂白粉及其他染料的残质洗掉,以免刺激到宝宝的皮肤。

5、补要留宝宝头垢

新生儿的头上都会有乳痂,所以宝妈觉得不好看,实际上保留头垢是补卫生的,因为头垢是头皮上发分泌物,皮脂,堆积形成的,会影响头皮的生长和生理机能。

6、不要拍打婴儿的后脑、后背

建议宝妈们补要拍打宝宝的后脑,如需用宝宝打嗝的时候要用空心掌轻轻拍宝宝的后背。

原文地址:小婴儿头顶可以按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422437312208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