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

发表日期:2018-09-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
二、老人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三、老人预防营养不良的方法

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

1、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并非全部粗茶淡饭

老年朋友要重视适量吃肉,每天或隔天吃一个蛋(不丢蛋黄),每天饮奶(首选酸奶)和吃大豆及豆制品,并增加蔬菜水果和薯类的摄入。

2、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足量饮水

每天饮水不少于6杯(每杯200毫升),首选白开水、淡茶水,要主动饮水,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出汗后增加饮水量,少喝含糖饮料。

3、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合理选择保健食品

根据自己需要的保健功能选择正规保健品,不要盲目相信推销人员的游说,保健食品不能代替合理饮食。

4、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食品安全最重要

老年朋友要特别注意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要怕浪费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的食物,剩饭剩菜最好不吃,要吃也应冷藏并在24小时内热透后食用。烧熟的蔬菜最好不要过夜,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少吃盐腌、熏制、烧焦、发霉的食物,如腊肉、腊鱼、腌菜、烧烤等。

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

5、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食物要全面

保持多样化,不要偏食,五谷杂粮、畜禽蛋乳、水陆菜蔬、干鲜果品、鱼贝虾蟹、山珍海味等都要吃。不要因为有高血压、冠心病,就“谈荤色变”,患这两种病的老人,瘦肉、牛奶可以吃,豆类更宜多吃。否则会因营养不良而身体消瘦,抵抗力减退,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

5、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饮食宜清淡

由于老年人味觉减退,因此特别喜欢吃味浓油腻和油炸的食物,但这类食物不易消化,应该节制。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味,容易助湿生痰,甚至化热为毒,所以应以“清淡饮食”为主。以谷为养,果菜为充,肉类益之,既可满足各种营养素的供应,又可保持大便通畅。但清淡不等于吃素。

7、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饮食有节

老年人胃肠道适应能力较差,应避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使运化功能失常,气血郁滞,食物腐败,从而引起腹胀、泄泻、嗳气等症状,甚至因发生急性胃扩张或诱发心肌梗塞而死亡。

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

老人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1、与年龄相关的生理性改变,例如牙齿脱落,咀嚼及吞咽功能减退,胃肠蠕动能力减退、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延迟等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味蕾数量减少,食欲下降及进食量减少。

2、任何急性或慢性疾病均可影响老年人营养状态,例如肺部感染、泌尿道感染、脑血管疾病、心肌梗死、心衰、关节炎、糖尿病、慢性肾病等。

3、精神情绪异常,例如抑郁症、痴呆、失眠、焦虑和情绪低落等。

4、环境因素,例如孤独、寂寞、退休、丧偶、生活压力等。

5、行动不便也会让老人忽视营养。错误饮食观念也让很多中国老人营养状况不佳。比如很多老人认为多吃粗粮就健康,或饮食单调,花样少,这都会导致营养不均衡。

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

老人预防营养不良的方法

1、主食换着吃

老人的一日三餐中,都要有主食。一般来说,早餐最好吃容易消化的发面食品,如:馒头、花卷等;中午可以来点米饭和面条;到了晚上,低热量的土豆、红薯就是很好的选择,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保证第二天排便顺畅。

2、吃了豆制品则少吃肉

老人应该保证每顿正餐里都有一些肉或其代用品,即使是早餐,也可以是一片火腿或肉末面条。也许有些老人要问,我的血脂有点高,也要保证三餐吃肉或其替代品吗?是的,血脂高的人确实要限制脂肪摄入,但如果一点“油星”都没有,反而会使病情恶化――身体会本能地“抓住”食物中的每一点脂肪――很多吃素的人会得脂肪肝就是这个道理。

3、零食点心分开时间吃

老人对甜食的需求量是很小的,大约占到一天饮食的1/15。如果你每天吃2―3种零食,那每一种就只能吃两三口。

原文地址:老人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得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3829103221948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