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707走进天津——百岁国医话传承,阮士怡,毛静远,心血管斑块,益肾健脾,粘脂饮

发表日期:2019-07-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2019年7月7日播出

走进天津——百岁国医话传承

专家:

阮士怡 国医大师 103岁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毛静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关键词:

传承、心血管斑块、软坚散结、益肾健脾、海藻 昆布、核桃、分心木、子午觉、粘脂饮

今天是《养生堂》走进天津系列节目的最后一期,我们有幸请到了绝对重量级的嘉宾阵容——中医心血管领域大家、103岁的国医大师阮士怡阮老以及阮老的两位学术传承人: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毛静远院长。三位大家将采用“隔空对话”的方式,为我们讲述阮老临床七十多年来调治心血管疾病的原则和具体方药。

那么,阮老是如何把一个“通”字贯穿到心血管养护上的?他本人在103岁高龄仍能身体健康、思路清晰的秘诀又是什么呢?请关注《走进天津——百岁国医话传承》。

阮老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上的两大原则共八个字,却蕴含了他临证多年间,独特的思考和创新。这八个字的前四个字叫——软坚散结。张校长介绍,在上个世纪,阮老就认识到心血管的斑块也属于一类实性积聚,可以用中医古籍上治疗瘤子、结节的方法来改变其形态,达到让其稳定、不至于破裂的目的。阮老创造性地提出了软坚散结化斑块的思想,并且在动物实验上见到了显著成效,后来用于临床,拟出多个行之有效的方剂,造福无数患者。

在拆解其中一个方子时,我们也发现了一类药食同源的食材——海藻和昆布。专家告诉我们,这类食物可以在平时针对性地吃,有助于血管健康,还能降脂通便!海藻海带虽然常见,但您可不一定会洗会吃!具体有什么讲究呢?

阮老的八字治则除了软坚散结外,还有后半句叫——益肾健脾。张校长告诉我们,从张仲景时期治疗冠心病就重视脾肾的健运,而阮老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了中医治病求本的思想,在软坚散结的同时,用益肾健脾来扶助正气,尤其针对心脏病中晚期、出现心衰的患者,益肾健脾更为关键。

我们在阮老的家中采访时发现,阮老自己爱用参类药来补正气,还有一个坚持了几十年的“神秘早餐粉”,据说也跟补肾相关。您知道参类药怎么吃才能效果显著又不上火吗?阮老爱吃的“神秘早餐粉”又是用哪种果子磨成的呢?

阮老长寿的秘诀还有两点值得我们学习:会补觉和心态好。因为常年繁忙的临床工作,阮老睡眠并不是很好,但他坚持午睡的习惯,让精神可以保持充沛。同时阮老对病人和学生都很和蔼,从来不较真也不发火,遇事宽和包容,也让他的心态得以保持长久的平和。

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阮老还贡献出了他多年研制的一款代茶饮——粘脂饮,血脂高、大便粘滞、体型肥胖、面部油腻这一类的人群,都可以在家里煎煮饮用。这款茶饮有哪些具体的组成?又有哪些讲究和禁忌呢?请关注本期节目。

专家出诊信息

张伯礼

每周二出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院区国医堂

毛静远

每周三下午、周六上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国医堂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707走进天津——百岁国医话传承,阮士怡,毛静远,心血管斑块,益肾健脾,粘脂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24934542255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北京卫视养生堂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