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715糖友需警惕的致病真菌,李厚敏,高蕾莉

发表日期:2019-07-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真菌

在我们生活中,真菌无处不在,它分为病原真菌和条件致病性真菌。所谓条件致病性真菌是指在免疫正常人群里,并不引起疾病,但当某些原因导致免疫受损时,这种真菌就会致病。而在这些致病性真菌中有一种真菌格外偏爱糖尿病人群,究竟这种真菌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最容易找上糖尿病患者的真菌

 

提到真菌,大家可能会想到很多,木耳、蘑菇或者酵母,但实际上,真菌是一个大家族,里面除了食用真菌、工业用途的真菌以外,还有一部分是病原真菌,目前发现跟疾病相关的真菌已有400余种

 

 
 
真菌有三种致病的机制

真菌过敏症:散布在空气中的真菌孢子,是呼吸道疾病常见的一些致敏原。

 

真菌中毒症:比如黄曲霉毒素跟肝癌的关系,它是由曲霉所产生的一种毒素,可以引起我们体内的一些疾病。

 

真菌感染性疾病真菌在机体中生长增殖,破坏我们的身体组织,从而产生一些临床的表现。

 

这些无处不在的真菌当中,有一类真菌尤其喜欢侵入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当中。今天专家就给大家带来了一个真实的病例。

病例专家的一位患者,本身有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同时合并有心脏的问题。他在静脉注射的输液口,发现了一个红肿疼痛的斑块。刚开始这个红斑并不明显,但过了两三天后,病情进展非常迅速,皮肤上直接出现大块红斑,而且还有一些坏死的组织。专家把他的黒痂拿去做真菌的镜检,发现是一个毛霉的感染。专家马上给他做了清创,在配合抗真菌的治疗,最后这个患者治疗非常成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血糖控制不佳,皮肤黏膜的抵抗力也会变低,就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和真菌感染。

一般皮肤上的症状会被大多数人所忽视,只会在它影响到生活,或者出现比较不舒服的症状时,才可能被关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神经的病变,那么他比一般人在感觉上相对迟钝一些,导致感染更晚的被发现

 

上面介绍的糖尿病患者,就是一个毛霉感染的病例,究竟什么是毛霉,它又为何偏爱糖尿病人群呢?

毛霉,听名字大家可能很陌生,但其实毛霉我们都见过,专家告诉我们,变质腐烂的桃子上面长的一层发霉绒毛,就是毛霉。为什么毛霉容易长在水果和糖尿病患者的身上?

这是因为糖分能够帮助它的生长,它是一个嗜糖的真菌,当血糖控制不佳、皮肤破损、抵抗力差的时候,一旦它接触到身体的破损部位,就可能就造成真菌感染,引起严重后果。

 

△显微镜下的毛霉

 

所以这种看似美丽的真菌背后,也存在着致命的危险。根据真菌侵犯人体的部位不同,分为浅部感染深部感染

浅部感染是指真菌只侵犯角化组织,如角质层、毛发和甲引起的疾病,这个主要以皮肤癣菌为主,比如灰指甲、脚气等;深部感染是指累及皮肤深层、皮下或内脏器官的感染性疾病,也可以通过血行波散到身体皮肤的各个位置,一般发生在免疫严重受损的人群中,比如器官移植后人群、肿瘤患者经过放化疗就容易发生深部的感染。

 

可怕的深部真菌感染更容易出现在免疫受损的人群中,而常见的浅部感染在人体皮肤屏障受损、免疫低下的时候,也可能进入到人体,形成可怕的深部真菌感染。究竟浅部真菌感染有多常见,我们来听听专家给出的一组数据。

浅部真菌感染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达到25%,也就是说每四个人当中,至少有一个人会有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

 

糖尿病足和真菌感染的区别

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是否发生了真菌感染,除了前面讲的嗜糖真菌毛霉以外,生活最常见到的另一类真菌——皮肤癣菌,也不可忽视。如果足部出现了皮肤癣菌,一旦不及时治疗,继发了细菌感染,可能就会出现丹毒、败血症等严重的后果。而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严重的打击。

 

△显微镜下的皮肤癣菌

 

提示:不能以是否痒判断真菌感染的程度。发生在足部的皮肤病,除了浅部真菌感染以外,还有湿疹、神经性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出现皮肤问题,一定要到医院皮肤科去鉴定,早诊断早治疗。

足部真菌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原因之一,究竟真菌感染引起的足部病变和糖尿病足引起的足部病变在外观上有什么区别呢?

 

 

区分真菌感染和糖尿病足的溃烂

糖尿病足主要以破溃、坏死、发黑为主要表现,而足部真菌感染则是以浅部真菌感染常见,常常表现为由红斑、鳞屑、水疱、角化等。

 

 

真菌“藏”在哪?

 

真菌最容易侵害身体的哪个部位?

A、头发 B、躯干 C、脚缝

D、脚趾 E、腹股沟 F、手指

 

 

以上身体的部位都可能出现真菌感染,但排名第一的是脚缝。这是因为真菌喜好温暖潮湿的部位,而脚缝是密不透气的,长期被鞋袜包裹,所以最容易被真菌感染。

 

 

致病真菌这么可恶,可是在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真菌孢子,我们的家中有一些角落更是真菌滋生的温床,究竟真菌容易藏在哪?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真菌感染呢?

 

真菌容易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家里的这几大卫生死角,很容易就会变成“真菌窝”:

 

浴室比较潮湿的角落

阳台盆栽的土壤里面

橱柜不通风的地方

宠物经常活动的地方

冰箱里有发霉的食物

……

 

 

预防真菌感染,除了保持生活空间的干净,更主要的是增强自己的免疫力,保持机体屏障的完整,这样即便身边有一些真菌,也能够跟我们和平共处。而糖尿病患者要避免真菌感染,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关键还需控制好血糖、平时避免皮肤破溃

 

 

  专家出诊信息 

 

李厚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门诊

周一上午、周二下午、周四全天

高蕾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门诊

周一二三上午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715糖友需警惕的致病真菌,李厚敏,高蕾莉(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32793422256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北京卫视养生堂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