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张晔讲菌类抗癌食疗方

发表日期:2015-03-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本页提供2014年10月29日贵州卫视养生节目视频全集和要点笔记,本期主题是吃出蘑菇的神奇。嘉宾是张晔。主持人是羽彤,本期节目主要介绍了松茸、香菇、金针菇和平菇等菌类的食疗方以及治疗相关疾病的功效等相关内容。

张晔,原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委员,从事临床营养工作近30多年,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松茸的产量少价格贵,但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菌类竟然可以替代昂贵的松茸。

山珍之王是香菇,香菇有降胆固醇、防癌抗癌、降血压、降血脂、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香菇里含有香菇多糖可以抗癌提高免疫力,干香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在食用干香菇前在太阳下晒一晒可以使维生素D更好的被吸收;

专家推荐香菇鸡肉粥:用大米,鲜香菇,鸡胸肉,将大米淘洗干净,鲜香菇洗净切薄片,姜切片;肌肉洗净剁碎,用少许盐、淀粉和油拌匀腌制;水开后放入大米水开后转小火,煮制大米较烂;加入肌肉,香菇后煮2分钟后关火,加盐调味;此粥具有减肥、降血脂、抗衰老、防癌和降胆固醇的功效。

鸡胸肉油量少适合中老年人食用,干香菇熬粥口味更浓郁,鲜香菇熬粥口感更好。

专家建议,用泡香菇的水熬粥营养成分不会丢失。

挑选香菇时香菇的大小并不重要,关键是伞盖向下颜色均匀,香菇上如果出现黑色的杂斑,尽量减少购买。

智力菇是金针菇,可以增强儿童智力,预防肝脏疾病,缓解疲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金针菇内含有真菌多糖,其功效:

真菌多糖

增强抗病能力,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量,缓解哮喘症状;容易过敏的人群尤其是过敏性哮喘的人可以起到抗过敏的作用。

买回家的金针菇还在继续生长与激素残留无关,因为金针菇根部还有少量培养基,所以在冰箱的环境下才会继续生长并不影响食用。

专家推荐,金针菇拌紫甘蓝:用金针菇、紫甘蓝和辣椒油,将金针菇洗净,放开水锅里焯水后沥干水分备用,紫甘蓝洗净切丝,香菜洗净切碎,大蒜切末,把大蒜末、白、香油、盐、辣椒油和少量生抽放小碗中搅拌均匀,倒入放油金针菇的盆搅拌均匀即可;此菜品有缓解溃疡,养胃,预防甲状腺和镇静安神的功效。

菌种皇后是竹荪,具有益气补脑、宁神健体、减肥和抑制肿瘤的功效。

竹荪银耳汤:用竹笋、红枣、银耳和蜂蜜,将红枣洗净、竹荪、银耳洗净泡发,将竹荪的菌盖头剪去,锅中放入适量的水、竹荪、红枣和银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40分钟,淋入适量蜂蜜即可;此汤有美容、防癌、健脑、软化血管、补钙补血、降胆固醇的功效。

竹荪最好用淡盐水泡发可以去除怪味,购买竹荪要注意黄裙竹荪有毒,颜色要比普通竹荪更加鲜亮,切记不可食用。

百菇之王是平菇,对慢性胃炎有效,可治疗腰腿疼痛,对女性更年期综合症有调理作用。

平菇烧白菜:用平菇、白菜、姜、干辣椒和蚝油,将平菇洗净切成小块,白菜洗净切成片,水开下入白菜,汆烫1分钟,捞出沥水,下入平菇煮15分钟,捞出用凉水洗净,到有放入姜丝,干辣椒,下入超好的白菜和平菇,淋入水淀粉,调制均匀即可。

此菜品可以开胃、活血、强身健体,有利尿、益智和消炎的功效;其中平菇无论从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可以替代肉,适合高血脂人群食用。

20141029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张晔讲菌类抗癌食疗方

原文地址:20141029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张晔讲菌类抗癌食疗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guizhouweishiyangsheng/14256296022867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