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90705攒够长寿的本钱,严翊,史文丽,肌肉流失,下肢训练

发表日期:2019-07-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想长寿,先增肌

想增肌?

运动加饮食,一个都不能少!

 

 

老年人肌肉流失的危害

 

 

 

肌肉是保证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和长寿的重要指标。老年人缺少肌肉会导致行动不便,甚至重度瘫痪

 

今日小知识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肌肉会出现退行性变化,特别是肌纤维的数量和体积,而肌肉力量每十年会减少12%~14%

 

 

小测试:你的肌肉力量够吗?

 

坐在椅子上,双手交叉放在肩膀上,将一条腿伸直,尝试单腿站起。

 

测试结果:

 

站起来吃力,说明您腿部肌肉力量较差;

 

能站起来但不能保持平衡,说明您有足够的腿部肌肉力量,但神经控制和肌肉协同能力较弱。

 

站起来之后能保持平稳,说明您有足够的腿部肌肉力量,同时神经控制配合肌肉协同工作情况良好。

 
 
 

 

预防肌肉流失,靠“锻炼”

 

腿部肌肉力量弱会影响寿命

 

 

老年人肌肉含量减少、力量减小会减弱对关节的保护,降低关节的稳定性,导致步频变小、步幅变小、走路蹒跚易骨折;肌肉流失严重时,老年人会丧失行动能力只能卧床,甚至瘫痪

 

 

及时进行力量或抗阻训练是延缓肌肉流失的重要方法。抗阻训练会给大脑神经中枢发出信号,刺激肌肉肌纤维合成蛋白,增加肌纤维数量和体积。

 

科学研究表明:65岁以上的老年人通过两个月的力量训练,可以恢复12%的肌肉力量。

 

下肢训练

 

下肢肌肉和老年人生活质量关系最为密切。锻炼先练腿,有助于保持人体平衡性和稳定性。

 

腿部训练方法

 

 

每6次为一组。

 

 

 专家提醒 

 

老年人初次开始进行力量训练,建议选择隔天训练一周2~3次,每次2~3组,从对抗自身重量开始进行力量练习,不要盲目做负重训练。如果自重大,不要做跳跃性的练习,可以选择静力性或者原地性的锻炼方法。

 

 

多关节的运动

 

 

建议每次两组,每组6~8次。

 

肌肉的营养补充

 

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能促进人体肌肉的动态合成,缺少蛋白质会就导致肌肉量减少。

 

今日小知识

 

食物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越接近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则这种蛋白质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称为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的“代表”食物

瘦牛肉

 

 

每100克瘦牛肉含20.2克优质蛋白质。

 

瘦牛肉不仅脂肪含量低,还含有丰富的亮氨酸,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有降糖促进蛋白质合成作用。同时,瘦牛肉还富含肌氨酸,可以促进肌肉合成、增强肌肉力量。

 

去皮鸡胸肉

 

 

每100克去皮鸡胸肉含有19.3克优质蛋白质。去皮的鸡胸肉脂肪含量和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低,同时鸡胸肉纤维短,好嚼,口感好,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鸡蛋

 

 

每100克鸡蛋中含有13.3克优质蛋白质。鸡蛋蛋白质结构和人体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性价比高,适合小孩、老年人每天食用。

 

专家提醒

 

长时间煮鸡蛋或用高温油煎鸡蛋,会造成蛋白质变性,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油温过高还会导致鸡蛋里的B族维生素被破坏胆固醇氧化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造成动脉硬化斑块

 

牛奶

 

 

每盒容量250克的牛奶含有7.5克优质蛋白质。

 

专家提醒

 

乳糖不耐受人群可以选择酸奶、低乳糖的舒化奶

 

想长寿?要健康?就要科学攒肌肉!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搭配科学锻炼

肌肉棒棒,生活更美好~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190705攒够长寿的本钱,严翊,史文丽,肌肉流失,下肢训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622119252255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