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色佐餐小菜 西瓜酱

发表日期:2014-11-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西瓜酱是山东特色,其颜色红润、酱香纯正、香辣微甜。原料为淮北黄豆、窖藏西瓜。配料为姜丝、花椒、八角、辣椒末、、盐。先将黄豆泡涨后煮熟,沥去水分后滚上白面粉,放在案板上摊开,置屋内不通风处,约一周后黄豆表面长满菌毛,晒干备用。西瓜酱,酱香纯正,清香微甜,百吃不厌。

西瓜酱的做法

主料:黄豆、西瓜

辅料:高筋面粉、姜

调料:食盐

1)把黄豆放在盆里用水泡上,水要超过豆子,注意随时观察,如果豆子上来了,可以随时添水。泡上三四个小时即可。然后着手用锅煮豆子,因为豆子已经泡过了,煮起来也不费劲。开锅以后张嘴尝尝豆子是不是“面了”,然后用笊篱把豆子捞出来,放在篦子里晾着。这时候可以放松一下,因为把豆子凉透,在炎热的夏天,是需要几个小时的。

山东特色佐餐小菜  西瓜酱
山东特色佐餐小菜  西瓜酱

2)下来要准备面粉和面板。把面粉均匀的铺在在面板上,然后把豆子放在面粉上,用手心来回的搓豆子,使豆子均匀的‘‘滚”上面粉。这道工序需要的时间不短,所以大家要做好受累的准备,不要半途而废哦!“滚”好豆子之后,要拿出事先准备好报纸铺好,因为现在在城里找不到草,如果有一些干净的草,那是再好不过了,然后把豆子均匀的平铺在上面,上面盖上报纸或草。注意房间不要通风,耐心的等待发酵。两三天过去了,你会发现豆子隐隐约约的长了层白毛,还要耐心的等待,再过四五天翻开看看,你会发现豆子上白毛变成了黄毛,这就说明豆子发酵成功。

3)豆子发酵成功了,要进行下一步“暴晒”。事先要选好晒豆子的场地,尽量能晒到最强的阳光.最好不要让豆子接触地面,底下铺上张凉席或其他替代品,均匀的摊开,使其暴晒。过两三个小时用手“摊”一下豆子,使其能更好地“暴晒”。如果早上九点左右晒,下午四五点钟就可以收起来。因为发酵的原因,豆子会结成“块状”,所以豆子收起来后,要用手把“豆块”搓成一个一个的“豆粒。在搓的过程中,豆子会发出一种刺鼻的气味,你不要管它,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如果是8斤豆子的话,要准备大概三两花椒、35斤上好的薄皮沙瓤西瓜、四斤盐,二斤姜(切记:姜要切成姜末)。拿出“缸”,把西瓜打开,准备制作“西瓜酱”了。用手抓一把豆子放在缸里,用勺子挖成西瓜放在豆子上面,再放一层花椒,再撒一层姜末,再撒一层盐。就按这个顺序一层豆,一层西瓜,一层花椒,一层姜末,一层盐这样放,直到放完,然后用大“勺子”搅一搅,盖上盖子,封上口,放在太阳尽可能晒到的地方发酵。发酵45天左右,就可以了。如果发酵成功的话,就会闻到西瓜的香味。

原文地址:山东特色佐餐小菜 西瓜酱(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u/shandongxiaochi/14168704902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山东小吃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