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1. 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2. 膝盖疼怎么治疗
3. 膝盖疼怎么缓解
二、膝盖疼要注意什么
三、膝盖疼吃什么好

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1、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1.1、温度

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外伤所引致的膝盖疼痛。膝关节长期受冷或者长期处于巨大温差的环境中是会导致膝盖疼痛的。

1.2、脂肪垫劳损

这种损伤多发生于经常步行、登山或者蹲起运动较频繁的人群。很多时候患者都会觉得膝关节疼痛,完全伸直时疼痛加重,但关节活动并不受到限制。

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1.3、半月板撕裂

如果膝关节微屈时,突然过度内旋伸膝或外旋伸膝,就有可能会引起半月板撕裂。这时候会有明显的膝部撕裂感,关节疼痛并活动受限,走路跛行都会感觉到问题。

2、膝盖疼怎么治疗

2.1、非药物治疗

主要是合理的运动和生活指导。避免不良姿势,避免长时间跑跳蹲,减少爬楼梯;合理的关节肌肉锻炼,如低负重、中度强度有氧运动和肌肉力量锻炼对于膝髋骨关节炎有帮助。

行动时借助一些助力工具,如手杖,拐杖,护膝护碗等。另外,还可采用物理治疗,如针灸、按摩、推拿、热疗等。

急性期的患者以消肿、止痛和改善关节功能为主,慢性期则以增强局部血液循环和改善关节功能为主。

2.2、药物治疗

如果非药物治疗无效,可根据关节疼痛情况选择药物治疗。包括:局部药物治疗,如非甾体抗炎药的外用剂型,膏剂,贴剂等;全身镇痛药物,主要为非甾体抗炎药物,是最常用的控制关节炎症状的一类药物。使用前,应评估消化道、心血管安全性。

3、膝盖疼怎么缓解

3.1、休息、冰敷和抬腿

在由于轻伤或骨关节炎发作引起膝盖疼痛时,可以采用这些方法来缓解:让膝关节得到充分休息;冰敷膝关节消肿;将腿抬起,置于较高的位置。

3.2、合理使用冷、热敷

在膝关节受伤后的48至72小时内,冷敷可以消肿并减轻疼痛。如果在家,可在塑料袋中装入冰块或冷冻蔬菜,然后将冰袋包裹在毛巾内,敷于患处,每天3~4次,每次15~20分钟。72 小时之后,可以洗热水澡或用热毛巾敷在患处,每天3~4次,每次 15~20分钟。

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3.3、用止痛乳液搓揉膝盖

有些乳液能产生热,这热可以纾解症状,使你较舒服。有时候,在搓揉完毕后,覆上一层塑料膜,并包扎起来,可使这擦涂剂更发挥热效。但小心勿使皮肤灼伤或引起过敏。但就治疗效果而言,这类擦涂剂没什么治愈力。

膝盖疼要注意什么

1、加强锻炼

进行有针对性的力量训练能增强肌肉,而强健的肌肉会对膝关节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护。如果不太确定选择哪些运动,可以咨询医生或专业的理疗师。另外,伸展运动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例如太极拳、瑜伽等。

2、控制体重

对于肥胖的人,减轻体重就能缓解膝关节受到的压力。不需要达到模特般苗条的身材,只要减轻一些体重就能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好处。不过上了年纪的人,减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点击这里,看看中老年人如何健康地减肥。

3、避免摔倒

一般来说,膝关节疼痛的人更容易跌倒,从而加重对膝关节的损害,所以,要尽量避免摔倒。 建议大家采取一些预防跌倒的措施,例如:在行走时使用手杖、拐杖等辅助工具;在暗处安装照明设备保持光线充足;在楼梯和过道上安装扶手;从高处拿东西时,要找一把坚固的梯子或者高脚凳做支撑。

膝盖疼吃什么好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膝盖疼的人每天都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亚麻籽、稻米麸、燕麦麸等。可以起到保护膝关节和骨骼的作用,降低骨髓的耗损。如吃些新鲜的菠萝,可以减少患部的感染;樱桃和柑橘等食物属于抗炎食物,不但可加强关节内胶质的弹性,还能抑制关节炎性反应。

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2、抗氧化食物

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对抗自由基,减轻关节负荷,主要包括: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芒果等;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腰果、花生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鲜枣等。

3、含硫的食物

如芦笋、鸡蛋、大蒜、洋葱,因为骨骼、软骨和结缔组织的修补与重建都要以硫为原料,同时硫也有助于钙的吸收。

4、含组氨酸的食物

如稻米、小麦和黑麦,组氨酸有利于清除机体过剩的金属,对缓解膝盖疼痛非常有帮助。

原文地址:下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3897342221985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