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8-11-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
二、跑完马拉松腿疼的原因
三、跑马拉松的误区

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

1、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之放松腿部

跑完马拉松到达终点不要马上停下来,要慢跑或者走一段时间,让紧张僵硬的腿部肌肉得到一个慢慢放松的过程,这样做也能加速乳酸的分解,有效缓解腿部酸疼。

2、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之冰敷腿部

因乳酸堆积导致腿部肌肉酸痛,可以在酸痛部位采取冰敷措施,放上一条毛巾,再把冰块装在塑料袋内置于毛巾之上进行冰敷,冰敷15-20分钟即可,可以帮助镇静肌肉,预防和缓解酸痛。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

3、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之拉伸腿部

拉伸伸展腿部肌肉,能帮助其放松,有利于酸痛肌肉的恢复,保持拉伸动作5-10秒钟,重复2-3次,具体的拉伸动作如下:单脚站稳,将另一只脚往后勾起。同侧手轻扶脚踝处,缓慢地将小腿夹近大腿,轻触臀部。大约10秒后换脚伸展。过程中上半身挺直,下肢弯曲轻慢,避免膝盖太激烈伸展。

4、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之按摩腿部

按摩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肌肉中的多余乳酸得以被新鲜血液带走。刚开始跑步腿部酸痛可以进行肌肉按摩,这利用外力有效缓解了肌肉紧张,就会减轻跑步腿部的酸痛感。

注意:按摩时沿着肌肉线条,不要推按到关节处,否则加深受伤几率。

跑完马拉松腿疼的原因

1、身体的肌肉也是有承受范围的,高强度的马拉松运动中,腿是主要运动部位,运动强度超过肌肉能负荷的范围,特别是那些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很容易就会导致肌肉过度疲劳,出现腿疼的情况。

2、跑马拉松是一件运动量极大的运动,而运动量过大会使得身体产生大量的乳酸,不能及时得到分解排出的话,堆积在体内会出现腿部疼痛。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

3、如果运动者在跑马拉松前没有充分热身,使得腿部肌肉关节没有活动开就进入强度比较大的运动中,容易导致腿部肌肉在运动中拉伤,从而引起疼痛。

4、跑马拉松的过程中跑步姿势错误,会导致腿部关节肌肉的负荷更大,容易发生肌肉拉伤或关节受损,从而出现腿疼的情况。

5、马拉松时体内电解质的流失、肌肉过于紧张、超负荷运动都会导致腿部肌肉抽筋的现象发生,从而导致腿疼。

跑马拉松的误区

1、缺乏明确的计划

要想跑一场马拉松,可不是说跑就能跑的。长跑最重要的是要增加耐力,然而,要想增加人体的耐受力,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但是大部分跑马拉松的新手准备时间都不会很长。要想跑马拉松,你的训练时间最好不要少于6个月,但是你可以调整每天的训练时间。根据自身情况随时调节训练强度,但是在跑马拉松之前,最好每隔几周跑一次20公里。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

2、不会休息

不要以为跑得快的牛人容易受伤,反倒是跑得慢的新手,很容易得一些“高级”的伤病。归根到底,新手容易受伤的原因都是:基础没打好,就特别爱跑长距离,还容易冲刺速度。所以,长跑中一定要注意休息长跑中一直跑会很累,但是如果途中休息一会,即使走一小会,身体也就不那么累了。事实上,马拉松比赛没有规定必须要一直跑,当你感觉身体已达到极限的时候,不妨停下来走走。

3、对于伤病视而不见

很多新手对于伤病总是视而不见的,感觉到腿疼或者膝盖疼,他们也会选择继续往前跑。结果伤病越来越严重。

原文地址:跑完马拉松腿疼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4173960422071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