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攀岩技巧

发表日期:2018-11-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室内攀岩技巧
二、室内攀岩的特点
三、室内攀岩的种类

室内攀岩技巧

1、室内攀岩技巧之好好利用弹簧动作

为了获得更多的跳跃力量,每次做动态动作之前,应该先做垂直方向的运动,先上后下,类似弹簧进行延伸和压缩。这样力量会让你最大限度地够向目标岩点。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弹簧动作,也可以依靠摆动身体来获得冲力。

室内攀岩技巧

2、室内攀岩技巧之紧握和开握

当手指抓住支点某一凸凹边缘时,一般会紧抓不放。但很多时候某些支点完全可以用手掌去握住它,而不需要仅仅依靠手指的力量,而且整个手掌的抓握还可以增加抓握的稳定性。如果支点的边缘或某些点的小洞可以支撑住手指的第二关节,手可以平坦地靠在岩面上,这样,可使手张开,手指并拢,让手指与支点充分接触,整个手掌不用紧握支点。在这个动作中,大拇指的作用一般较小,但是如果支点是倾斜的,那么大拇指可以与其它手指捏住该点。

3、室内攀岩技巧之脚的动作

一个优秀攀岩运动员的攀登技术发挥得好坏,关键是两腿的力量是否能充分利用。只靠手臂力量攀登不可能持久。脚的动作要领是,两腿外旋,大脚趾内侧贴近岩面,两腿微屈,以脚踩支点维持身体重心,在自然岩壁支点大小不一和方向不同的情况下,要灵活运用。

4、室内攀岩技巧之手脚配合

凡优秀攀岩运动员,上、下肢力量是协调运用的。对初学者或技术还不熟练的运动员来说,上肢力量显得更为重要,攀登时往往是上肢引体,下肢蹬压抬腿而移动身体。

如果上肢力量差,攀登时就容易疲劳,表现为手臂无力,酸疼麻木,逐渐失去抓握能力。失去抓握能力后,即使有好的下肢力量,也难以继续维持身体平衡。所以学习攀岩,首先要练好上肢力量,上肢又要以手指和手腕、手臂力量为主,再配合以脚腕、脚趾以及腿部的力量,使身体重心随着用力方向的不同而协调地移动,手脚动作的配合也就自如了。

室内攀岩的特点

1、与室外攀岩相比,室内攀岩安全系数大为提高,设有绳索、铁索、钩子等保护设备。参与者利用三点固定法,沿着岩壁的棱角、支点、裂缝向上攀登,人们主要比攀登的难度、速度和技巧。

室内攀岩技巧

2、室内攀岩看似容易做时难。要求玩者集耐力、柔韧性和平衡能力于一体,利用难度不一的支点完成横跨腾挪、引体翻越等高难动作,从惊险中得到刺激,获得享受。使蛮劲向上攀,准会吃亏。

室内攀岩要得要领,要使巧劲,初练者一般建议先找那些大的易于把握的岩点向上攀,等慢慢掌握了一些技巧,再选小岩点增加难度,锻炼臂力。

3、不要以为攀岩只是男子汉的专利,在攀岩馆也能见到很多女孩的身影。每当有女孩子在保护绳的保护下在峭壁上奋勇攀登时,围观者总是不断发出阵阵加油声。攀岩教练提醒道,攀爬时,身体应尽量贴近岩壁,这样可以节省力气。脚要横踩岩点上的小窝,可以有效地防止滑脱。

室内攀岩的种类

1、打孔锁岩块攀岩场

是目前施工方式简单,成本低的岩场型式。只要遵照标准的技术规范在混凝土壁上钻孔,打入膨胀锚桩再锁上岩愧即可。但是如果高度升高,则相对增加施工困难度,那就不一定比较便宜。缺点是岩点只能向外凸出而无法向内凹入,而且路线变化较少、较单调。

2、木合板岩壁

此种人工岩场是以热压木合板,外面再涂上一层多元酯凝结物即国内大部分用油漆代替,背面以金属钢架支撑建构而成。由于它是由一块块木合板组合而成,因此,它的成本比打孔锁岩块形式的岩场要高出一些,但是相对的岩面的变化度也比较丰富。

室内攀岩技巧

3、平面合成板岩壁

这种岩场是由单位岩板组合而成。制作合成岩板的基本材料是玻璃纤维补强多元酯。因为透过模块化之简单组合,无论是简单或是变化复杂之设计,都可以如积木般组装起来,使得它无论触感也好,模拟三度立体变化也好,都是目前世界上佳的岩场材料。

原文地址:室内攀岩技巧(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4269000522097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