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9-03-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爬山的注意事项
二、爬山的好处
三、什么人不适宜爬山

爬山的注意事项

1、爬山的注意事项之准备好装备

爬山前,需要准备一些必备的物品,如登山鞋、宽松舒适的衣服、矿泉水、纸巾、坐垫等。其中,登山鞋具有防滑的作用,能保护人的脚踝,避免人在行走过程中滑倒。舒适的衣服则能让人自由伸展手脚,水能补充人流失的水分,纸巾则用于擦拭人所流的汗,避免汗水浸透衣服引起不适。爬山的注意事项

2、爬山的注意事项之刚开始不要快走

爬山最忌讳的是快走,因为一般路途都比较长,如果快走,很容易出现体力不支的秦光,所以慢走,一步一步往上爬,调整好呼吸,才不会爬得很累。

3、爬山的注意事项之走路不看景

山上风景虽美,但走路看景,人容易分神,如果山路崎岖,不小心踩空,很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建议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4、爬山的注意事项之提前规划好线路

大家如果要去爬山,尽量提前规划好线路,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省我们个人的时间,算出大概在路上所需要的时间决定几点出发,然后推测一下大概几点可以回到家,然后这样可以使我们每天一整天的爬山都处于一个有节奏的过程之中,对于时间和金钱的把握也会相对来说比较好控制。

5、爬山的注意事项之注意呼吸频率

大家在爬山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呼吸频率。无论爬山路程长短都不要走的过快,走的过急,一定要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的加大强度,走的过快和过慢都不利于爬山时的身体状况,大家千万不要突然加快脚步,或者是在到达山顶的时候拼命冲刺,呼吸频率一旦改变,非常容易使自身出现腹痛的症状,还可能会使自身出现身体无力的问题。

爬山的好处

1、改善神经系统功能

人在参加体育锻炼的时候,由于神经系统兴奋,使大脑的供血量增加,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了神经系统过度紧张,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其结果使头脑清醒,思想敏捷,消除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使神经系统得到积极的恢复,这样随着神经系统功能的改善,体内各器官系统的控制和调节能力也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爬山的注意事项

2、提高心肺功能

长期坚持进行爬山运动,心脏功能会得到明显改善,心脏收缩力增强,容积增大,每搏量增多,血液携氧和清除废物的能力加强;同时由于改善和调整了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使安静时的心率和血压下降,人体表现出安静状态时功能的“节省化”和参加运动时功能的“扩大化”,全面强化循环系统的功能。

3、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经常坚持爬山,有助于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还能增加心血管口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心肌血流分布,使心肌利用氧的能力提高,从而防止动脉血管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什么人不适宜爬山

1、有心肌病或风湿性心脏病的青年人不适宜爬山。年轻的猝死者多有扩张性或肥厚性心肌病,因此前面所说的那种两种疾患者不应爬山。

2、体质不好的老年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爬山。老年人体内各个器官功能均在衰退,而且他们大都不同程度地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爬山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预备爬山的老人,一定要先进行一些强度不太大的运动,以便有个适应的过程。到了一定年龄的人(女性50岁以上,男性40岁以上)都属于冠心病的高发人群,已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的人,非凡是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人是不适宜爬山的。爬山的注意事项

3、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不宜爬山。不论什么年龄段的人,除了患有心脏病及高血压的人不宜爬山之外,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应该爬山。这些慢性病包括关节痛、慢性肾炎、肾病、血液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并症、痛风、红斑狼疮、皮肌炎等风湿性疾病、肝硬化等。慢性病患者即使爬山也要慢爬,不要强求登山到山顶。

原文地址:爬山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5193481722202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