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发表日期:2018-11-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1. 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2. hiv孕妇生产如何护理
3. 怎么知道婴儿是否感染艾滋病
二、hiv孕妇容易把病毒传染给胎儿吗
三、hiv孕妇产后如何护理婴儿

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1、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最早的时候艾滋病产妇都要求做剖宫产,但这个观念五年前就改了。产妇需要在预产期前四周左右查病毒载量,来决定分娩方式:

如果病毒载量小于1000或者检测不到,那么根据产科大夫的评估,没有产科并发症的话就可以顺产;如果病毒载量大于1000,需要选择剖宫产,减少新生儿的感染率。

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剖宫产会造成许多产科的并发症,如果说孕妇免疫功能再差一点,还会继发别的感染;顺产的并发症少一些,费用也少,患者损伤也小。

顺产和剖宫产传染几率相差不大,但HIV阳性的产妇,剖宫产的手术指征会放得宽一些。

通常评估顺产难度比较大,有可能生不出来,需要侧切或者用产钳的产妇,都要选择剖宫产,因为侧切等方式会增加新生儿的传染机会!

但选择剖宫产也有一个前提,尽量做好准备选好日期做手术,不要等到马上要生了,才紧急剖宫产,尝试自然生产失败肯定会增加感染几率。

从数据上来说,普通产妇剖宫产率45~50%,而艾滋病孕妇有80%选的是剖宫产。

2、hiv孕妇生产如何护理

2.1、术前护理

将患者安排住单人病房,向孕妇及家属解释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和目的,说明母亲血液以及生殖道中的高病毒含量,在胎儿出生前、出生时及出生后感染 HIV的母亲都可以把HIV传播给她的胎儿/婴儿。让孕妇理解手术分娩的优点,使其主动配合手术,常规行术前各项检查及准备。

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2.2、术后护理

除按剖宫产术后常规护理以外,需按传染病做好消毒隔离防护工作(此工作包括住院全程),护士应按时巡视病房,主动给予生活协助和心理安慰,观察生命体征及阴道流血情况。保持尿管通畅,做好各项基础护理,鼓励产妇尽早下床活动,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3、怎么知道婴儿是否感染艾滋病

最晚需要十八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宝宝是否感染阳性。最通常用到的方法是对宝宝进行HIV抗体检测。

如果在宝宝出生18个月内,HIV抗体阳性,这时也不用过于担心,有可能是HIV抗体来自母亲体内(不确定是否感染)。另外,判断母体本身是否做了及时的抗病毒治疗且病毒载量降低到检测不到也很重要,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发生这类情况时不必过于担心。

宝宝在出生18个月后,HIV抗体转为阴性就可以排除HIV感染。从而认定宝宝没有被感染。

hiv孕妇容易把病毒传染给胎儿吗

艾滋病通过胎盘、产道(在分娩的过程中传播)、母乳喂养三种方式传给胎儿。这三种途径加起来的几率大概是在35%到45%,也就是说阳性的孕妇如果生小孩,她传给小孩的几率在35%到45%之间。

母婴感染最容易发生在分娩期间,越接近分娩,危险性越增加,最危险就是在分娩时。此时用药物降低母亲体内的病毒,孩子感染的概率就降低。

但不是所有HIV阳性的孕妇都适合做母婴阻断。如果她已经进入发病期,最好的办法是建议她中止妊娠,因为进入艾滋病期后,感染率会非常高。

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

我们说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会在妊娠、分娩和哺乳等过程中,把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我们建议对于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如果我们采取服用药物进行母婴阻断的话,可以防止小孩感染。

hiv孕妇产后如何护理婴儿

除按正常新生儿常规护理以外,胎儿剖宫产娩出后,立即清洁身体的血液和分泌液(洗澡)避免用吸痰管为新生儿清理呼吸道。新生儿应进行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并及时按体重给抗病毒药喂服,使孩子感染的危险进一步降低。

人工喂养。HIV阳性妇女生产的婴儿,不论其血液中的HIV抗体是否阳性,都不应由产妇本人哺乳。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理的人工喂养。

注意生活细节。生产之后,在很长一段之内,在今后若干年的生活中,都要避免妈妈的血液或者是体液再接触到小宝宝,比如妈妈做家务活,或者是其他原因不小心损伤了皮肤,出血了,一定要尽可能避免血液甚至伤口的渗液和小孩接触。

产后及时随访。对HIV阳性妇女所生孩子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和安全喂养的指导与帮助。在42天、3、6、9、12和18月龄时分别进行随访,提供常规保健、生长发育监测、感染状况监测、预防营养不良指导、免疫接种。如果接受干预的孩子在出生18个月没有发现HIV,就是阻断成功了。

原文地址:hiv孕妇必须刨宫产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5413868052206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