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

发表日期:2018-12-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
二、孕妇失眠的原因
三、缓解孕妇失眠的食物

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

1、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之冰糖银耳莲子

原料: 银耳10克,莲子6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整朵泡发后,除去根部泥沙及杂质,撕成片状放入碗中。红枣洗净去核,备用。砂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莲子、红枣、冰糖,先大火烧开,再用小火慢炖。待银耳煮至熟烂,汤汁粘稠,盛入碗中即可。

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

功效:银耳性平、味甘淡,有安神、润肤、滋阴、润肺、生津、益气的功效。莲子有益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孕期睡眠不好的准妈妈。

2、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之枣竹灯心粥

原料:枣仁20克,玉竹20克,灯心草6克,糯米200克。

做法:先将枣仁、玉竹、灯心草用清洁纱布包扎,放人锅中。与糯米同煮成粥,捞出纱布包,即可食粥。

功效:可养阴清火、安神镇静、和中除烦之功,服食时,可酌加冰糖。

3、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之合欢皮

性味归经:甘、平。归心、肝经。功效:安神解郁,活血消肿。主治:用于情志所伤而引起的虚烦不安、失眠健忘等症。用法:合欢皮10g,水煎,晚上睡前顿服。

4、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之柏子仁

性味归经:甘、平。归心、肾、大肠经。功效:养心安神,润肠通便。主治:用于血不养心所引起的虚烦不眠等症。用法:柏子仁5g,水煎,晚上临睡前顿服。

5、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之酸枣仁

性味归经:甘、平。归心、肝经。功效:养心安神,敛汗。主治:失眠,属心肝血虚而引起的。

用法:酸枣仁15~30g,捣碎,水煎,每晚临睡前顿服。

6、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之首乌藤

性味归经:甘、平。归心、肝经。功效:养心安神,通络祛风。主治:用于治疗失眠伴发多汗、血虚等症。用法:首乌藤9~15g,水煎,晚上睡前服用。

孕妇失眠的原因

1、激素变化

怀孕的女性常会犹豫和失眠,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在孕期影响人体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黄体酮,适度的压力调适以及家人的体贴关怀,对稳定孕妇的心情十分重要。

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

2、饮食习惯的改变

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孕妇质量的好坏,均衡的饮食也很重要。尽量避免影响情绪的食物,如咖啡、茶、油炸食物等。

3、尿频影响睡眠

怀孕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妇尿频,但是到了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妇尿频困扰,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

4、食物过敏

过敏是比较容易忽视的失眠原因,尤其是对食物的过敏反应造成免疫系统的负担。要注意观察尽量避免过敏食物。

5、半夜容易抽筋

许多孕妈妈大都容易抽筋,也容易引起睡眠质量不好。如果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引起电解质的不平衡,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缓解孕妇失眠的食物

1、牛奶

牛奶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饮品,并且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饮用牛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催眠效果。

2、核桃

核桃人们对于它的链接应该是补脑,其实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3、桂圆

桂圆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滋补品,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

4、莲子

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

5、茶疗

有人说饮茶是醒脑,可不知道其实饮茶也可以促进睡眠。

原文地址:孕妇严重失眠的中药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5447564072214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