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中西药同用有误区

发表日期:2016-08-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药和西药应该说大多数是可以一起服用的,有些制剂本身就含有中药和西药两种成分,如大黄与苏打配伍,制成复方制剂大黄苏打片,对健胃、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有协同作用;大黄与碳酸配伍,制成大黄镁散,既用于小儿腹泻、消化不良,又可治肠炎、痢疾,而且经临床证明:两药同用作用增强,分开单用则疗效差。某些中成药与西药同用还可增强疗效,如中成药急肝宁(含大黄等中药)与西药654-2合用,治疗急性病毒性肝炎,不论治愈率和治愈天数,都较一般保肝治疗为优。

  然而,应该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能和西药同用的。中西药同用莫入以下三个方面配伍误区。

  改变药物性质的配伍

改变药物性质的配伍

  如含有多量黄酮类成分的中成药与含铝、镁、钙成分的西药合用,可生成金属络合物而改变其性质和作用;再如含山楂海螵蛸鹿角霜、龟版、鳖甲穿山甲珍珠母、龙骨牡蛎等的中成药,因为都含有较多的钙,而钙离子能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形成难以吸收的络合物,改变了药物性质,降低了后者的抗菌效率,因而不能同服。

  降低疗效的药物配伍

  如中药胃宁片除内含海螵蛸、白及等外,还含有莨菪浸膏,后者能松弛胃肠平滑肌,并能延长胃排空时间,如与红霉素同服,由于胃排空减慢,红霉素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延长,而影响其在肠道的吸收,使疗效降低。再如麻杏止咳片(糖浆)也不宜与降压西药同用,因为前者所含的麻黄碱能减弱降压药的降压作用。

  增加毒副作用的配伍

增加毒副作用的配伍

  如含有机酸成分的山楂丸、五味子糖浆等不宜与磺胺类同服,它们可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再如含朱砂的安神药朱砂安神丸、安神补心丸等,不能与西药中的溴化物(如巴氏合剂、三溴合剂、10%溴化钾溶液)及碘化物(如碘化钾合剂、复方碘溶液)等合用。因为朱砂成分是硫化汞,而硫化汞在胃肠道遇到溴和碘后,硫可被溴或碘置换生成溴化汞或碘化汞,而这两种新物质有很强的刺激性,能使胃肠道出血,从而导致严重的药源性肠炎。此外,中成药咳喘片内含麻黄,其主要活性成分麻黄碱对心脏有兴奋作用,使心肌收缩增加,与西药地高辛同用,则可引起心律失常。这些都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原文地址:警惕 中西药同用有误区(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lilun/147049188116930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中医理论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