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只有中国才有吗 针灸的应用广泛(2)

发表日期:2018-02-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目前,亚洲、南美洲所有国家均已应用针灸,欧洲、非洲针灸应用国家分别占比98%和93%。截至2017年1月底,世界范围内有38万余名针灸工作者,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1/3以上。“除中国外,其他国家中医医疗(针灸)机构达10万多家。针灸的中外传承基地共有6家,涵盖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针灸已成为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替代医学疗法。”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介绍说。他至今记得多年前去芬兰教学时对学生们说,“想要学习火针的使用,必须自己先体验”,想不到的是,“每个人都伸出胳膊让我扎针”。

为振兴中医药,擦亮针灸这块“金字招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自2010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30余次“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意大利、毛里求斯、波兰、荷兰等地,通过学术交流、文化展览、专家义诊以及科普讲堂等多种形式向沿线针灸从业人员推广介绍中医针灸。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近年来亦先后在捷克、马耳他、摩洛哥等国建立海外中医中心,设立美国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今年又试运行美国中医中心,启动毛里求斯中医中心。特别是与马耳他大学合作举办的马耳他中医中心,不仅已顺利开展中医临床服务,所举办的“中医针灸与文化”硕士项目首届学生也已经毕业。“五年来,累计派出逾860名学生赴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交流学习,旨在推进全球化视野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说。

“当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为中医‘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应充分挖掘展现针灸‘治未病’的优势,在治未病占据主导地位、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协同作用,在康复疾病中发挥核心作用,还要推进针灸服务模式的转变,构建‘一针、二灸、三吃药’的医疗服务模式。”刘保延指出。


针灸只有中国才有吗 

标准化建设卓有成效

随着中医药在全球的广泛传播,如何科学、规范、有效地使用中医药引起全球业内专家的关注。2009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担秘书处工作。ISO/TC 249在ISO日内瓦总部的领导下,通过TC 249秘书处开展具体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截至2017年11月,ISO/TC 249已正式独立发布22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包括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亚洲人参种子种苗、中药重金属检测方法、中药煎煮设备、艾灸器具以及中药编码系统,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有着深远的影响。此外,正在制作的国际标准达49项。

原文地址:针灸只有中国才有吗 针灸的应用广泛(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zhenjiuyangsheng/15184766892136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