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8-02-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二、冬季跑步的好处
三、冬季跑步的危险信号

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1、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跑步前要热身。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四肢受冷僵硬,致使皮肤弹性减弱。如果从安静状态下突然进行运动,尤其是跑步这样剧烈的运动,往往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慌无力、动作失调等现象。所以冬跑前一定要充分热身,从轻微逐渐加大,到全身有微热、微汗并有轻快、灵活的感觉后,方可以投入运动。

冬跑前还要合理饮食。

跑步前一定要进餐。早餐最好选择高热能、易消化的食品,如牛奶、鸡蛋、奶油、甜点、巧克力等。切忌过饱,避免胃肠不适。进餐最好选在跑步前一小时左右。另外,因跑步时新陈代谢旺盛,热量消耗大,出汗多,所以维生素C的需要量也比平时要多。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穿一件抗风防水外套。

冬天之所以让人觉得很冷,主要是因为风在起作用,所以抗风非常重要。并不需要密不透水的外套,同时要有一定防水功能,外套要贴身并且重量要轻。

2、冬季什么时间跑步好

冬天早晨空气质量不太好,不宜进行跑步。在下午或傍晚时候,空气质量适宜,并且此时人的体能和柔韧都达到最佳状态,适合大强度的运动量。这时跑步不易造成运动受伤。腰椎间盘突出的人到晚上腰椎压力更大,更容易受损,建议不要夜跑。平时跑步也要多注意。

3、冬季跑步的正确姿势

跑步姿势最为人们争议的是脚跟先着地还是脚尖先着地。其实,不论是脚跟用力还是脚尖过于用力,都容易造成受伤。一般来说,初学者比较安全的跑法是脚跟和脚部中部边缘一起先着地。国际田联推荐的跑姿是全脚掌落地。跑步时,膝盖不要抬得太高。另外,除了腿部和脚部要多加注意,上半身的姿势也很重要。跑步时候,上半身要挺直,不要过于前倾或后仰。手臂自然摆动,不用过分用力。

冬季跑步的好处

1、提高睡眠质量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2、增加肺活量跑步能使肺的容量平均从5、8升上升到6、2升,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大大增加。

3、锻炼心肌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

4、增强免疫力跑步可以促进白细胞等的生成,能够消除我们体内的病毒和细菌。

5、增强身体韧性跑步能使肌腱、韧带和关节的抗损伤能力增强,降低运动损伤的几率。同时,皮肤、肌肉和结缔组织也可以变得更加牢固。

冬季跑步的危险信号

1、心跳时快时慢

心跳时快时慢,是心律不齐的信号。“心律失常是猝死的主要原因,甚至是最初的信号,有研究表明,运动员心律失常发病率是普通人的2.5-3倍。”熬夜、抽烟、酗、工作压力大甚至剧烈运动都能引发心律失常,脑力劳动者应该尤为注意。如果出现心跳时快时慢,或者胸闷气短,应该慢慢减速,用慢跑或者快走减缓心脏不适。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

2、体温骤降

天气变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再加上赛前兴奋,对于跑者来说是一大挑战。因为保暖不足在比赛过程中出现体温骤降,一定不能咬牙坚持,最保险的选择就是退赛。知名女跑友“珊瑚”告诉记者,比赛过程中应该倾听身体的反应,理性跑步。

3、“极点”时胸闷、肌肉无力

在一年之中最适宜跑步的冬季发生马拉松跑友猝死事件,不少跑友也忧心地反省自身的跑步陋习:作息不规律、盲目拉长训练里程、咬牙挺过“极点”、强忍不适冲刺、赛前赛后缺乏拉伸等。记者对30多名跑友调查发现,超过七成跑友有着“作息不规律”、“强忍不适冲刺”的陋习。

原文地址:冬季跑步要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850522921362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