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

发表日期:2017-04-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
二、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定义
三、健身运动后的整理放松

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

1、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呢

由美国运动协会负责的一项研究表明,去健身房做各种各样运动的顺序对身体和心理有很重要的影响。研究还发现,先进行有氧运动(比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跳绳等)再做力量训练(如举重和抗阻训练),似乎是最有益的。这是因为一般为了达到减脂的效果,你的身体应该把储存的脂肪作为锻炼所需要的能量。而在这之前,你必须先燃烧掉你的糖原储备。在进行负重运动时是在用储存在肌肉的肌糖。

如果你一开始便做有氧运动,最初的 20-30 分钟会消耗了我们的肌糖 然后再消耗脂肪,所以当你跑完步然后再进行力量训练时你会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是煎熬,而当先做无氧力量训练时,通常情况下你都是在用糖原作为然料。你先做力量训练的话,可以燃烧掉你体内储存的大部分糖原。在力量训练之后再做有氧运动,会燃烧更多的脂肪,可以更快,更好的达成健身塑形的效果!

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

2、有氧无氧运动各自的用处

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有氧运动,比如,走步、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骑自行车、跳舞等。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锻炼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

而高强度、大运动量、短时间内的运动项目,一般都是无氧运动,比如100米、200米短跑,100米游泳,跳高、举重、俯卧撑、快速仰卧起坐、单杠和双杠运动等都是无氧运动。无氧运动的主要功能是锻炼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起到强筋健骨的作用,可防治颈椎病、椎间盘突出和骨质疏松等病症。

3、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优先性安排

力量训练优先:如果你一周内在健身房进行有氧运动四五天并且其中两天都有举重,那这个时候,热身之后开始力量训练,并以适度的有氧锻炼来结尾,将会帮助你充分利用有限的力量训练。其中遗漏举重的两天可以用来存贮力量,以备高强度的有氧锻炼。

有氧运动优先:你计划中的力量训练相对比较简单。无论你多么努力地进行有氧运动,你可能不要明显地在低强度的举重上妥协。

如果时间充裕,最好无氧运动与有氧运动都做,一般建议大家先无氧再有氧,收获两种运动的好处。如果你工作生活繁忙,运动时间有限,那么你也可以做高强度间歇性训练((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减脂塑形的效果非常好。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定义

有氧运动,顾名思义就是在有氧代谢状态下做运动,通过运动达到消耗机体多余的脂肪,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在运动时,由于肌肉收缩而需要大量养分和氧气,心脏的收缩次数便增加,而且每次压送出的血液量也较平常为多,同时,氧气的需求量亦增加,呼吸次数比正常为多,肺部的收张程度也较大。所以当运动持续,肌肉长时间收缩,心肺就必须努力地供应氧气分给肌肉,以及运走肌肉中的废物。

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当我们从事的运动非常剧烈,或者是急速爆发的,例如举重、百米冲刺、摔跤等,此时机体在瞬间需要大量的能量,而在正常情况下,有氧代谢是不能满足身体此时的需求的,于是糖就进行无氧代谢,以迅速产生大量能量。这种状态下的运动就是无氧运动。

健身运动后的整理放松

反方向拉伸练习。在健身锻炼结束时,适当安排与训练部位方向相反的肌肉拉长和伸展练习,对加速肌体恢复和预防运动损伤大有裨益。譬如,肩、腰部练习结束时,做单杠悬垂、提膝或前后摆动等放松练习,可迅速减轻肩腰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压力和酸痛,促进肌体恢复。

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

专家指导,慢跑5至10分钟能全面促进肌体恢复;练完大腿骑5至10分钟阻力较小的健身车,既能缓解大腿肌的紧张状态,又能恢复肌肉弹性。

原文地址:健身是先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49215348719205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