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怎么保护自己的膝盖,戴护膝就可以了吗

发表日期:2023-01-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跑者对于膝盖问题真的是非常的重视,每一个跑者都想保护自己的膝盖,因为很多人知道,自己的膝盖一旦伤了,恐怕自己的跑者生涯就彻底结束了。

于是很多朋友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保护自己的膝盖,有不少人就想到了通过戴护膝来保护好自己的膝盖,希望护膝可以帮助膝盖分担压力,减少膝盖受伤的可能性。

跑者怎么保护自己的膝盖,戴护膝就可以了吗

其实有时候那可能只是你的一厢情愿,你的自以为是。其实长时间戴护膝反而对我们的膝盖不利,很多人都天真的认为只要带着护膝,自己的膝盖再也不会受伤了,这样想真是大错特错。要避免运动的损伤,任何人都应该做的是:

1、正确的运动习惯(热身等)

2、合理的跑步着装

3、标准的跑步动作

4、配合充分的力量、协调和柔韧性训练

那么,除此之外,要怎么保护膝盖呢?很多人可能会在膝盖受伤后或感到不舒服时,考虑用「护膝」。

护膝真的有作用吗?

正常情况下,膝关节通过周围的肌肉和韧带,控制运动的稳定性。

当动作幅度过大,或者无法维持在正常活动范围内运动,就会造成对肌肉、韧带、关节等关键部位的损伤。

而护膝的作用就相当于,从外部又包裹了一层「肌肉韧带」等保护组织,支撑关节的稳定性,限制关节活动,从而防止损伤。

随着运动防护的发展,护膝也是多种多样,各种先进的材质,不同的大小、样式、颜色,看起来眼花缭乱。

其实,护膝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 预防性护膝

用于激烈的对抗运动中,保护运动员的膝盖免受伤害。

2. 功能性护膝

用于已经受伤的膝关节,提供支撑作用。

3. 康复性护膝

在受伤或手术后的康复过程中,佩戴这种护膝对膝关节进行制动。

4. 减压性护膝

主要用来缓解关节炎患者的不适症状。

如果没受伤,不建议日常佩戴护膝

有些朋友可能会提前害怕膝盖受伤,日常也会佩戴护膝来以防万一。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

佩戴护具,是运动损伤发生后的无奈之举。

例如,有伤病困扰的运动员必须要参加比赛,或者伤病康复后关节不稳定等情况。

不要以为戴上了护具,运动时就万事大吉了。

对一般没有受伤的健康人群,不建议日常随时佩戴护膝:

日常长时间佩戴护膝,反而会弱化肌肉力量和控制,会更容易受伤。

如果受伤,根据损伤挑选护膝

而跑步爱好者,如果要选择护膝,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具体损伤的诊断。

1. 固定带(straps)

对于髌腱炎、髌骨软化、髌股疼痛综合征、髂胫束综合证的人,是建议使用的。

这种束带(也叫加压带),通常有两种捆绑:

在膝盖下方髌腱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分散髌腱受力。

另一种是,固定在膝盖上方,此时缓解的是髂胫束紧张,减轻运动过程中对摩擦股骨外上髁的摩擦。

固定产生的压力,会向大脑提供反馈,强化膝关节的本体感觉,增加自身的神经肌肉控制。

2. 膝关节套袖(knee sleeve)

主要应用于轻度水肿,如轻度关节炎,或者轻度扭伤。

膝关节套袖,是无开孔的。顾名思义,就像套袖一样完全包覆膝关节。通常是有压缩性的材料,它能促进膝关节的消肿和血液循环,同样有强化本体感觉的作用。

3. 髌骨护具(patella brace)

最适合用于髌骨软化症和髌骨活动松散的跑友。

髌骨护具,是有开孔的。这样的设计能更好地固定髌骨,促进髌骨在正常的轨道活动,避免异常位移产生的刺激,并一定程度上减少护膝对髌骨的压力。

如果大家真想长久的跑步,那么我们绝对不要依赖护膝,对于那些膝盖有伤的朋友,在恢复期间,我们可以适当的使用护膝。

原文地址:跑者怎么保护自己的膝盖,戴护膝就可以了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shen/1673175023227203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为什么女人到了四五十岁常会发胖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