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洗三澡,命比纸薄”?到底哪“三澡”不能洗?千万别不当回事

发表日期:2024-02-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洗澡和吃饭一样都是人要经做的事情,那么怎么样洗澡比较好呢?如果洗澡洗不好是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影响的。研究人员认为具体的机制可能是:洗澡时,身体被动加热,将热敏感神经通路激活,起到一个抗抑郁的作用,也可能是身体被动加热后,会产生热休克蛋白,从而起到一个抗炎、细胞保护等作用,改善人体的多种健康状况。

  一、一天洗一次澡和一周洗一次澡,哪种更健康?

  现在天气变冷了,不少人觉得一天洗一次澡太麻烦了,但也有人觉得一周洗一次澡不卫生,到底哪种更健康呢?

  皮肤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唐教清指出:从健康角度来说,更推荐每天洗一次澡。

  有学者曾经对617名受试者分组调查,一组每周洗澡7次以上,一组每周洗澡不足7次,结果发现每天用浴缸洗澡,对健康自我感觉更加好一点,而且睡眠质量也更高。也就是说洗澡不但能清洁身体,还能改善睡眠、舒缓压力。

  但唐教清提醒,以上数据及结论只是对于健康而言,对于个体而言,洗澡频率其实没有定论。南方和北方各有自己的洗澡习惯,这种文化上的观念差异,没必要纠正。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沈冬指出:冬季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5-10分钟,而且温度要低于37度,以免烫伤皮肤,冬天天冷或者气候干燥的时候中老年人可以一周洗一次澡。

  二、这“三种澡”不宜洗,可能会“要命”

  平时洗个澡不仅舒服还减压,但这三种澡不建议洗,不然可能会要命!

  1、水温太热的热水澡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研究员唐芹指出:洗澡水温过高,可能会引发胸闷、心慌、头晕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导致低血压、休克。

  另外热水冲洗,会导致身上毛细血管扩张,心脑等器官血液减少,就可能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2、饮后的醒酒澡

  武汉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曼华指出:酒精、热水的刺激,会导致体表血管扩张,血液从内脏转移到体表,就会导致心脏、脑部、肾部等器官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梗。

  3、劳动后的醒神澡

  脑力劳动或者运动后不建议立马洗澡,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杜作义指出:脑力劳动时,大脑对血液的需求量很大,这个时候洗澡会导致血液向体表转移,从而导致大脑供血量降低,引发晕厥症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吴朝晖指出:运动后洗澡,会导致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影响心脏、脑部的供血量。

  三、冬季洗澡牢记“1个正确顺序”和“3个最佳时间”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研究员唐芹指:天冷时洗澡也有一个“正确顺序”,注意不要先洗头再洗身体,以免出现脑部状况,天冷洗澡可以先洗脸部、手脚,然后等身体适应温度了再洗身体,最后洗头。

  除此之外,冬季洗澡,要掌握这三个最佳时间!

  1、洗澡最佳时间点:睡前1-2小时

  发表在《睡眠医学评论》上的一项研究,睡前1-2小时洗热水澡,能缩短睡眠潜伏期,帮助入眠,改善睡眠质量。

  2、冬季洗澡最佳时长:5-10分钟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沈冬指出:冬季洗澡尽量控制在5-10分钟,避免时间过长。特别是老年人,尽量不要长时间泡热水澡,避免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3、冬天洗完澡3分钟内要涂抹身体乳

  沈冬医生表示,冬季刚洗完澡的三分钟内皮肤比较湿润,这个时候涂抹身体乳,可以让水合作用达到最佳效果,也是滋润皮肤的最佳时机,长期坚持皮肤会越来越好。3分钟后,身上的水分基本都蒸发掉了,这时候再涂身体乳的话,水合作用会相对减弱,效果也就没那么好了。

  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洗澡,但冬天洗澡最好不要先洗头,以免引发脑部意外。一般建议先洗脸,再洗身体,最后洗头。一般在睡前1-2小时洗5-10分钟为宜。

原文地址:“人洗三澡,命比纸薄”?到底哪“三澡”不能洗?千万别不当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yangshengzixun/1707269818228209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养生资讯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