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发表日期:2018-11-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1. 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2. 尘肺病做什么检查
3. 尘肺病一期能活多久
二、尘肺病的食疗偏方
三、尘肺病如何预防

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1、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首先应注意接触粉尘的期限和职业史。一般发展为单纯性煤工尘肺在井下接尘时间为10~12年以上。在这期间肺功能通常无异常变化。早期常无症状,在合并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时才会出现相应症状。咳嗽,一般为轻微干咳,但煤工中慢性支气管炎患病率较高,一般矿工中也多见咳嗽,少有咯血。煤工尘肺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胸闷或胸痛感觉,表现为间断隐痛或针刺痛,劳动后或剧咳时更明显。突发剧烈胸痛并伴有呼吸困难者。

随着接触粉尘时间的增加,可出现气短和咳嗽加重。胸片表现也随之明显。呼吸困难加重与大块肺纤维化发展往往相一致,痰呈黑色,量较多。当大块纤维化部位发生缺血坏死形成空洞则经常咳出大量黑痰。当合并急性感染时也可咳出大量脓性痰。多数煤工尘肺患者甚至到Ⅱ、Ⅲ期也无阳性体征。偶有发绀和杵状指。少数病人两肺可闻及呼吸音粗糙或减弱和干啰音。有各种合并症时才出现相应的体征。

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2、尘肺病做什么检查

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参见矽肺。肺功能检查:早期煤工尘肺患者虽有弥漫性间质纤维化性病变和轻度肺气肿,肺功能多无明显改变,只有在尘肺晚期才可见降低,或在动态观察中可较早地看到有降低趋势。X线检查:煤工尘肺胸片表现特征有:网状改变;结节状改变;结节融合;块状阴影和多量绒毛状改变。

3、尘肺病一期能活多久

一般一期尘肺二十年问题不大,但是尘肺发病是个渐近的过程,因此尘肺病人能活多久,这个要看具体的病情和个人体质,以及治疗是否及时恰当。如果自己的体质还不错,病情也不重,及时进行正规治疗的话,活几十年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病情比较重,治疗也不及时不正规,那么几年就有可能死亡。

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尘肺病的食疗偏方

1、每日大量吃鲜萝卜、鲜荸荠,过一段时间,黑色痰减少,胸闷咳嗽的症状也减轻,再持续连服半年至一年,症状可渐消失。

2、海蜇二两,荸荠二两。煎汤,每日服二次。治疗尘肺病有什么有效的偏方,忌食羊肉、鱼蟹等腥物,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亦忌服。

3、皂角一两(去皮酥炙),桔梗五钱,白芨一两,甘草三钱,川贝母五钱。炼蜜为丸,每日二镒,每次一钱。

4、鲜萝卜、鲜荸荠,每日大量吃食,持续6个月至一年,可治矽肺。

5、鲜楷杷叶(去毛)2片,川贝母(研末)15克,硼砂9克研末。首先将楷杷叶加水适量,煎取浓汁,去渣,再煎熬成约150克,再加川贝、硼砂,调匀贮好备用。治疗尘肺病有什么有效的偏方,将上药分5次服,每日早晚各服一次,用蜜糖水或开水冲服。

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

尘肺病如何预防

1、精神护理:可导致病情的加重,而保持良好的情绪和乐观的精神状态,避免不良的应激性精神因素刺激,积极配合医疗保健,可使疾病向有利于健康的方面转化。

2、增强体质:病人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做医疗体操,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打太极拳、练气功,清早散步等,既能增强体质,又能锻炼心肺功能,但锻炼时因人而宜,避免过分劳累。

3、饮食及生活起居的护理:由于尘肺病人的脾胃运动功能失常,因此应选择健脾开胃,有营养易吸收的饮食。

4、气温适宜:由于冬季气温寒冷,持续时间长,是导致上呼吸道发炎,肺内感染的主要因素,因此要保持居室的适宜温度,整洁及空气新鲜,对减少上呼吸道感染有积极的预防意义。

5、尘肺合并肺心病及心衰的护理:由于尘肺病直接影响肺功及肺组织结构,致慢性纤维增生伴有小血管损坏。

原文地址:尘肺病对煤矿工人的影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4337041922112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