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黄泻心汤的功效与作用 这个中医汤好喝吗?

发表日期:2024-03-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三黄泻心汤这个中医的药方里面是有非常重要的养生秘方的,可以让大家的身体达到快速的泻火和释放,欢迎大家来了解。来源于《金匮要略》,其主要是由大黄黄连黄芩组成,可用于治疗泻火内炽、吐血、口舌生疮等病症。煅瓦楞子制酸和胃,止痛止血;甘草调和诸药。上药配合,共成清胃泻火,凉血化瘀止血之剂。方中大黄、黄连、黄芩苦寒清胃泻火;牡丹皮栀子清热凉血;天花粉养阴清热和胃;白及茜草、侧柏炭、仙鹤草地榆炭、紫珠草凉血化瘀止血。

  三黄泻心汤

  · 功效

  泻火解毒,燥湿泄热

  · 主治

  邪火内炽,迫血妄行,吐血,衄血,便秘溲赤;三焦积热,眼目赤肿,口舌生疮;外证疮疡,心胸烦闷,大便秘结;湿热黄疸,胸中烦热痞满,舌苔黄腻,脉数实者。

  · 方解

  大黄10g,黄连6g,黄芩12g,白及10g,栀子12g,侧柏炭12g,茜草12g,仙鹤草12g,牡丹皮10g,地榆炭10g,紫珠草15g,煅瓦楞子15g,天花粉10g,甘草6g。

  临床应用

  1.上消化道出血:用本方加海螵蛸20g,白芨10g。柏油便量多时加槐花、地榆;血热加生地、丹皮;呕吐加枳壳半夏;腹痛加白芍、甘草;胁痛加元胡、川楝子青皮;失血过多伴休克者予以输液,也可将本方加三七、白芨、海螵蛸制成粉剂,每次3g,每日3次服用,共治疗本病72例,止血均获成功。

  2. 急性肺出血:用生大黄6g,黄芩3g,黄连2g,水煎服。治疗本病105例,包括肺结核60例,支气管扩张34例,肺癌6例,心血管疾病5例,均经X线确诊。24 小时出血量最少者60ml,最多者500ml。结果:显效53例,有效44例,无效8例。

  3.痤疮:用本方加知母黄柏各10g。伴囊肿者加夏枯草、皂刺、丹皮;脓疮者加野菊花连翘。共治疗本病50例,结果:痊愈35例,显效7例,有效5例,无效3例。

原文地址:三黄泻心汤的功效与作用 这个中医汤好喝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u/yangshengtang/171134827722845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养生汤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