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气功需注意问题 练气功对五官的要求(2)

发表日期:2017-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气功调身一般包括行、走、坐、卧、做5种情况,也就是5种练功姿势,任何一种姿势都要配合调心和调息。

也就是说,既可以练“阵地功”也可以练“游走功”,根据所处条件随时随地都可以练。原则是“以自然为高,以舒适为法”。

总之,练功的基本要求是“心要清,息要静,身要松(放松)”,并灵活调整动静、快慢、松紧等。三调之法,初练之人功夫浅,必然是“有意之调”,此时用意太过,反而耗神。

练功纯熟之后,功到自然成,就会过渡到“无意之调”的阶段。概括起来就是“积极主动,持之以恒,舒适自然,循序渐进”。

练气功对五官的要求


(1)耳朵

用耳朵留意自己的呼吸,保持从容自然,没有粗糙的声音。

(2)呼吸

呼吸是真气运行法的关键问题,在后面的练功过程中,一定注意自然呼吸,不可有意深呼吸或快、慢呼吸。在贯通壬脉的一、二、三步过程中,一直注意呼气,吸气时任其自然,自无流弊。注意,不可用口呼吸。


初学气功需注意问题 

(3)口腔

自然闭合,舌尖上卷九十度轻抵上颚。唾液分泌得多了,将舌放下,慢慢咽下,此谓“吞津”。

(4)眼睛

闭目内视,练到那一步就内视那一部位。若练功时心猿意马,思如潮涌,就睁开眼睛,注视虚空或鼻尖少时,打断思路,闭目再坐。此谓“慧剑斩乱丝”。

原文地址:初学气功需注意问题 练气功对五官的要求(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qigong/149592849019635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