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病下治左病右治的原理 中医治病原理

发表日期:2024-03-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医里面治病非常讲究颠倒治病的,但是很多朋友们对于中医的治病方法都不是很了解,觉得是在忽悠人,那么具体是怎么样的大家就来了解吧。“上病下治,左病右治”为中医当中的常用原理,其最早来自于《黄帝内经·素问五常政大论》,意思为下游病了,治上游,标有病了,治本,叶有病了,治根,即治病必求于本。你疏通右边的经络和气血的时候,左边也会跟着恢复,绝对不会出现病情加重的现象。

  这个原理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上病下治:指在治疗时,应该考虑病情的上下关系。例如,头部的疾病(上病),可以通过治疗下半身的穴位或其他方法来起到调节作用。这是因为中医认为人体经络系统贯通上下,上部和下部有着密切的联系。

  2.左病右治:指在治疗时,应该考虑病情的左右关系。例如,左侧的疾病(左病),可以通过治疗右侧的穴位或其他方法来起到调节作用。这是因为中医认为人体的经络系统也贯通左右,左右对应的经络有着相互的联系。

  这一原则反映了中医药学中的整体观念,强调人体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影响,根据中医理论,人体的各个部分都是有机统一的,一个部位的病变可能会影响其他部位,而通过刺激其他部位,可以达到调节和平衡的效果。

  左病右治的应用

  四肢疼痛:当你左脚踝崴了,急性肿处没法针灸或按摩,会加重瘀血和肿痛。此时先在左脚扭伤处轻轻按,找到最痛的那个点,然后对应到右脚相同的部位进行针灸,可明显止痛。

  当腿脚疼痛麻木时,就按揉另一条腿。膝盖冷痛,就针灸另一个膝盖。有时候比直接针灸疼痛的部位那条腿效果还要好。这是因为,两边的经络是完全一致并相通的。

  上病下治的应用

  1.头痛医脚:涌泉穴—当你有虚火的症状,如咽喉炎、口腔溃疡、眼睛赤痛、痘痘,就可以取脚底板的肾经涌泉穴,针灸引火下行来进行调理。

  2.牙痛时,针灸合谷穴。具有镇静止痛,通经活经,清热解表等作用,主调头部出现的牙痛、上火和发热等。

  3.腰背委中求:就是腰背疼痛针灸或者按摩膝腘处,也就是膀胱经的委中穴这个地方。除了针灸外,很多养生方法都有运用到上病下治。比如:泡脚。

原文地址:上病下治左病右治的原理 中医治病原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lilun/1711348847228453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中医理论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