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

发表日期:2016-10-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
二、冬季饮食的原则
三、产妇冬季忌吃什么食物

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

1、产妇冬季吃鸡蛋

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丰富且利用率最高,还含有脂肪、卵磷脂、卵黄素、钙、铁及维生素A、B、D等,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并且卵磷脂和卵黄素在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产妇多吃鸡蛋,有助于体力的恢复和婴儿的生长发育。

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

2、产妇冬季吃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及维生素D等,是补充体内钙质的好食品,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产妇健康的恢复及乳汁分泌很有好处。

3、产妇冬季吃小米

小米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与大米相比,小米中铁、维生素B1和B2要高出一倍至数倍,纤维素也高出2倍以上,产妇适量进食小米粥有助于体力的恢复。

4、产妇冬季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增进食欲。妈咪各类水果都可以吃,冬天如果水果太冷,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

冬季饮食的原则

1、要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2、要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要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茶等。

产妇冬季忌吃什么食物

1、蔬果寒凉须忌口

民间有种说法:“产前一团火,产后一块冰”,因此产妇坐月子不能吃各种寒凉的东西,不然就会落下“月子病”,而蔬菜水果是“寒凉之物”,所以必须严格忌口。

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

2、产妇坐月子不能吃盐

只要不是妊娠高血压等病理性产妇,普通产妇无需“忌盐”;相反,出汗量太多的产妇还应适当补充盐分,以防体内缺钠出现低血压或头昏。

3、忌吃寒性食物

寒性的食物也是禁止吃的,比如说水果中的甘蔗,香蕉,西瓜等等,还有就是蔬菜中的番茄,苦瓜等。这些食物都是属于寒性的,对于产妇来说是很难消化跟吸收的,而且也不利于气血的循环跟恢复。

4、忌吃刺激很大的食物

刺激性很大的食物也不能吃,比如说咖啡,茶等等。这些饮料里面都是含有很多的咖啡因,吸收进去以后会给宝宝也传递这些不利的东西,所以宝宝的肠胃可能会发生痉挛,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好带,经常哭哭啼啼的不好哄。


原文地址:产妇冬季吃什么补品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7729743217909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