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

发表日期:2018-05-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
二、春季预防感冒的食谱
三、春天哪些人容易感冒

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

1、春季预防感冒要多捂一捂

古语有云:春捂秋冻,“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所以,春季再多捂一捂,对维护身体健康、预防春季感冒,很有益处。

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

2、春季预防感冒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前提,如果睡眠质量不好,你的身体很有可能会出问题的。而且春天温暖的天气,很容易让人感觉到困,睡眠不足,这是由于季节的变化,白天越来越长导致的,不是什么奇怪的现象,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病毒。

3、春季预防感冒要减少传染机会

3.1、避免人多地方。在人头涌涌的车厢内、百货公司、戏院、卡拉OK等公众场所,空气中都浮游着无数的病菌。为免受到感染,最好是尽量远离这些危险地带。尤其是在流行性感冒暴发期间,要早期就地隔离病人,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

3.2、回家后应洗手和漱口。因为在户外四处都布满很多病菌,故当我们回家后,便应用肥皂和热水洗手,以及用含有杀菌力的碘质漱口水或盐水来漱口。

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

除洗手和漱口外,外出时所穿的外套等都有机会沾上在空气中浮游的尘埃或病菌,因此,我们亦应换上清洁的衣服。

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薰进行空气消毒,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春季预防感冒的食谱

1、杂粮粥

食材 :黑豆、黑米各14g,小米、绿豆、红豆、薏仁、糙米、芡实各34g。

方法步骤:将黑豆、黑米各14g,小米、绿豆、红豆、薏仁、糙米、芡实各34g以清水彻底洗净。泡水要泡得久,至少要泡4小时。加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冰镇后口感更佳。

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

2、胡萝卜炒蛋

食材:胡萝卜、葱、鸡蛋、盐。

方法步骤:胡萝卜刨丝,葱切葱花。鸡蛋加少许盐,打匀。锅中放油,稍稍多一些,放入胡萝卜丝轻轻拌炒,这时候锅里的油就会变的胡萝卜色。将胡萝卜盛出,油一半盛出,一半留在锅中,放入鸡蛋液。鸡蛋开始成形立即放入胡萝卜丝,拌炒,撒葱花。将剩余的一半胡萝卜油倒入即可。

春天哪些人容易感冒

1、婴幼儿或儿童:幼儿由于机体防御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容易患感冒,且感冒后易合并支气管肺炎、喉炎、中耳炎、扁桃体炎等病症。感染的病毒和变态反应还可诱发风湿病、肾炎、心肌炎和肝炎等。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身体抵抗力也比较弱,集体学习生活中很容易引起感冒或流感的传染与流行。

2、老年人:老年人由于机体免疫功能和呼吸道防御功能减退,不仅容易患感冒,而且感冒后病程多较长,易反复发作,可引起肺炎,也易并发支气管炎、中耳炎、肾炎、心肌炎及败血症等严重疾病。

3、孕妇:孕妇由于特殊的生理改变,也易被感染感冒,不仅影响孕妇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4、慢性呼吸道及肺部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肺气肿等病人,呼吸道防御功能差,易受感冒病毒的侵入,使病情加重或并发其它细菌感染。

5、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免疫力低下,很容易遭受感冒或流感病毒的侵袭,造成了血糖升高,病情恶化,继发感染等。

原文地址:春季的感冒如何预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53312162181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