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81222 黄帝内经中的养生智慧-1

发表日期:2019-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黄帝内经》

它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从它开始,中医作为一个学术体系正式形成;它也是第一部关于生命的百科全书,以生命为中心,展现出医学、天文、地理、心理等多个领域的古人智慧;它更是第一部养生宝典,率先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思想,教人们在不吃药的情况下健康长寿。它就是成书于两千多年前,被称为医之始祖的——《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养生之道


《黄帝内经》162篇,开篇为《上古天真论》,主要是介绍黄帝。“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询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神灵表示聪明之至,一岁的孩子就能说话,询齐是指做事比较周到,朴实又灵敏,成人登上天子之位。

黄帝问岐伯:“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而动作皆衰,是时世异耶还是人将失之耶?”上古的人活一百多,动作还很灵敏,现在的人才半百,动作就很衰老了,是时代不一样还是人自己没有尊重养生规律造成的?


岐伯答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不是所有上古的人都长寿,知道的人,即明晓养生之道的人,才能长寿。

养生之道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

和于术数、起居有常


《素问·刺禁论》中写道:脏有要害,不得不察。肝生于左,肺藏于右,心部于表,肾治于里,脾为之使,胃为之市。

肝肺气机不和


都说“人活一口气”,人的健康状态就是气在体内正常的运行,人得病,很大的原因就是气堵了。《黄帝内经》中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叫百病皆生于气。因此五脏气机运行通畅,对于预防疾病是非常关键的。


中医把五脏和五个方位相对应,东方属木,对应肝,西方属金对应肺,南方属火,对应心,北方属水,对应肾,中央是土对应脾。


五脏在相生相克的同时,也有着一对一对的小循环体系,人体的阳气随着太阳升降,东升西降,故肝主升,肺主降。肝从左侧升,肺从右侧降,形成一个循环,如果这个循环被打破,身体会出现很多疾病。


【注意】中医讲的脏器不是解剖的位置,而是功能单位。

病例1:陈老师在临床上曾见到右胁疼痛的患者,疼了2年多,疑似肝癌,却又查不出任何实质病变,于是运用《黄帝内经》中“肝升肺降”的原理,在疏肝理气的同时降肺气,很快缓解了病情。


肝在左侧,《四逆散》疏通左侧一面,《黄帝内经》讲,右侧的病变不能光治肝,还要治肺,降肺气,治疗右胁疼最好的方子就是《金匮要略》里的旋覆花汤。


四逆散(出自《伤寒论》)


【药材】柴胡白芍枳实

【作用】疏肝理气。


甘草旋覆花汤(出自《金匮要略》)


【药材】旋覆花、青葱、甘草

【作用】降肺气,治疗右胁疼痛。


【注意】中医讲究辨证论治,用药谨遵医嘱!

心肾不交


五脏之中,心和肾也容易发生气机失调,从而引发人体疾病——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肾不交”。这类人群往往心火亢盛的同时肾水寒凉,表现为上热下寒明显。


心火过旺:头面部上火、长疖子、生疮、燥热难耐、心慌心烦、睡眠不好、面部潮红、皮肤瘙痒;

肾水寒凉:腰腿冰凉,脚部尤甚、怕冷,喜穿棉袜子及热水袋。

病例2:陈老师有一位患者,睡觉很麻烦,头枕冰袋,脚垫温水袋,这是就是心肾不交的表现。


交泰丸(出自《四科简效方》)


【药材】肉桂心、生川连(也叫黄连

【用法】药材研细,加白蜜调和做成白蜜丸,空腹,用淡盐汤送服。

【功效】降心火、温肾水。

【注意】如果您也属于心肾不交的人群,可以记住这个方子,咨询您的医生后,根据您的体质做加减化裁后使用。


脾胃不和


无论是肝肺不和,还是心肾不交,调和它们的气机,都离不开脾胃的作用。《黄帝内经》中最古老也最有效的一个调脾胃治失眠的方剂就是半夏秫米汤。这个方子专门针对脾胃不和失眠的人群。


半夏秫米汤(出自《灵柩·邪客》)


【药材】

半夏一升:和胃、降逆、化痰

秫米五合:健脾和胃、补脾胃


【用法】甘澜水煎药,用芦苇做燃料煎药效果更好。

【作用】治疗由于脾胃问题睡觉不好,失眠的情况。

【注意】半夏有略微毒性,建议符合这类情况的人群,也要在咨询医生后使用。

中医里卫气维持我们的生物钟,白天走阳经,晚上走阴经,卫气从胃经走回到阴经,如果晚上吃得太饱或脾胃不好,卫气回不去,一直在阳经,表现出失眠、晚上毫无睡意,所以打通胃经是治疗这类失眠的关键,半夏秫米汤就能打通胃经,治疗失眠。


按揉涌泉穴


在喝这个方子的时候,可以配以按揉脚心涌泉穴,利于安眠入睡,对治疗失眠的效果更好。涌泉穴是肾脏的一个穴位,揉一揉,卫气更容易“回家”,睡眠更安稳。


【位置】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

【按揉方法】临睡前按揉涌泉穴15分钟左右。

安全药膳——八珍糕


针对老年人的脾胃虚弱,陈明老师还给了我们一个适合大多数人群在家里食用的安全药膳——八珍糕。


【组成】薏苡仁、淮山药茯苓白扁豆莲子肉、芡实白术党参

【做法】薏苡仁+7种中药共同研制成细粉,加白糖(还可以加糯米粉、粳米粉),搅匀蒸糕。

安全药膳——八珍糕


针对老年人的脾胃虚弱,陈明老师还给了我们一个适合大多数人群在家里食用的安全药膳——八珍糕。


【组成】薏苡仁、淮山药、茯苓、白扁豆、莲子肉、芡实、白术、党参

【做法】薏苡仁+7种中药共同研制成细粉,加白糖(还可以加糯米粉、粳米粉),搅匀蒸糕。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81222 黄帝内经中的养生智慧-1(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839422514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