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 预防甲肝六问

发表日期:2015-11-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甲肝是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很多人说病从口入,甲肝就是如此,甲肝的传播途径多半是通过口部传播。那为什么患甲肝呢?其中一部分就是饮食,实验证明,海鲜对甲肝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少吃深猛海鲜远离甲肝。另外,今天再告诉大家如何预防甲肝,有预防甲肝六文与大家分享。

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

人类认识类水生物可引起肝炎等肠道传染病已有数十年的历史。1979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道,美国过去“甲肝”大规模暴发与牡蛎有关的就有4起。

这些引起肝炎流行的贝类,主要是牡蛎、蛤、蚶、贻贝,都属于贝类瓣鳃纲。贝类借滤水进行呼吸和摄食。有人将“大肠杆菌噬菌体”投入水中,贝类吸入后在肝腺内积聚,贮存6周以上,2个月后体内还残留原量的50%~90%,这种积聚能力称为富积或富集,并能传给未感染的贝类。因此,水生物除应注意运输、销售过程中的污染外,尤其要注意捕捞区或养殖区水面受到的污染。

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 预防甲肝六问

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预防甲肝六问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专家们明确了1988年甲型病毒性肝炎暴发是因毛蚶产地的毛蚶受到甲肝病毒严重污染,上海市民缺乏甲肝的免疫屏障,又有生食毛蚶的习惯,最终酿成暴发。在确定了病因后,1988年春,政府提出针对性防治措施,禁捕、购、销毛蚶;进一步教育市民不生食毛蚶,防止污染水源和食品等,使疫情在3个月内得到控制。

时至今日,毛蚶、泥蚶、魁蚶等蚶类在上海市仍属于禁止生产销售的水产品种。其次,炝虾是将白倒在活的青虾上,加盖闷几分钟后食用。炝虾未经清洗、去除内脏等加工前处理,也未烧熟煮透,食用风险较大,也被禁止食用。此外,河豚鱼也属于禁食水产品之一:我国水产品管理办法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

另外,醉虾、醉蟹、醉螃蜞、咸蟹、醉泥螺等在上海市属于季节性禁止生产销售的水产品种,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禁止生产经营,其余时间生产销售以上水产品必须取得上海市特种食品卫生许可证或沪销外埠食品登记注册批件。

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根据该中心监测结果,近几年病毒性肝炎发病一直占传染病首位,其中乙肝发病占肝炎总数51.26%,甲肝占肝炎总数7.7%、戊肝占总数17.14%。与去年同期相比,有疫苗控制的乙型肝炎、甲型肝炎均呈下降趋势,无疫苗控制的戊肝上升两成多,接种疫苗是目前控制传染病流行最有效措施。

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 预防甲肝六问

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预防甲肝六问

专家提醒,沿海居民大多认为“小海产品”可传播甲肝,对被污染的饮用水所造成的危害则认识不足,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对饮水、饮食卫生监管力度。调查发现,农村(包括地处农村的学校和工厂)生活饮用水消毒处理还存在许多隐患,许多地方直接饮用池塘水,不注意防止饮用水的微生物污染,因而造成部分地区的甲肝或戊肝的发病增加。

据了解,甲肝发病季节为冬春季。预防甲型肝炎有效措施是接种甲肝疫苗、饮用清洁水、不吃生海鲜、生蔬菜等。任何单位尤其是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立即报告疫情,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甲肝疫苗免疫程序全程免疫两针,两针间隔为6个月以上,接种对象为1周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从今年监测情况看,农村儿童甲肝疫苗接种率比去年下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醒市民注意预防甲肝流行。

针对近日广西某地中学出现甲型肝炎局部暴发疫情的情况,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个人卫生的同时,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有效措施。

原文地址:少吃生猛海鲜远离甲肝 预防甲肝六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jiagan/1448059035989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