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用手机Wi-Fi定位考勤 学生:感觉个人隐私被侵犯了

发表日期:2016-10-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在大学里上课最令老师们头疼的就是点名出勤了,总有不少逃课的学生会用各种方法来应对,比如找人报到或者占座等等。而有一所高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想出了一个奇招,用wifi定位学生。结果这一方法一出就遭到了学生们的各种吐槽。

“学校在一天之内要对我们的手机卡定位五次,连蹲坑多久都知道”。近日,多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学生在网上称,学校利用开学时发的手机卡对学生行踪定位,感到被侵犯了隐私。

9月23日,该学院校长办公室一王姓主任告诉澎湃新闻,定位次数与学生个人的课时相关,担心隐私泄露的学生只要在下课或放学之后关闭Wi-Fi功能即可。

目前,这项新型打卡技术仍在完善中。王主任说,Wi-Fi考勤是监督促进其学习的一种助力。“我们是一间职业院校,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相当于一种督促。”

学生担忧Wi-Fi考勤侵犯隐私

23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大二学生黄威(化名)告诉澎湃新闻,新学期收到了改用Wi-Fi考勤的通知。“班长通知我们这学期会对手机卡实行定位打卡,一天五定位”。这相当于只要在校内打开手机Wi-Fi功能,学生的位置就会被自动识别记录。

在该校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则9月2日发布的名为《智慧校园开启新生入学模式》的通告,介绍了此项“可以实现在校生的上课一键考勤、行踪自动定位”的新技术。

文章介绍,2016年,学院实现了校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借助手机一卡通可以实现在校生的上课一键考勤、行踪自动定位、信息智能交互、图书自助借阅,极大地提升教学、管理的工作效能。学校把这种全新的模式称为一场“数字风暴”,认为通过实时监控到的报到信息和大数据分析,将对学院教学、管理产生极大影响。

但在了解Wi-Fi打卡之后,该校部分名学生对于被定位跟踪产生了担忧,大二学生赵青(化名)直言,“感觉个人隐私被侵犯了”。另一名大二学生林繁(化名)说,此前学校施行的是手机卡考勤的方式,上下课需要带着手机排队刷手机卡来打卡。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校长办公室王主任23日向澎湃新闻介绍,学生所说的“一天对手机卡定位五次”确实是学校通过Wi-Fi信号来自动接收学生手机发出的定位信息,这是为了让考勤更快速、准确。“我们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和下课之后开一下手机的Wi-Fi,就能自动识别签到了。”

而对于学生提出的隐私暴露的问题,王主任回应,定位次数与学生个人的课时相关。担心隐私泄露的学生只要在下课或放学之后关闭Wi-Fi功能,校方的机器也就无法监测学生的位置了。

王主任介绍,2016年初,学校计划实现全校无线网络覆盖,那时有了利用Wi-Fi定位功能代替原有刷手机考勤的设想。经学校与一家科技公司的合作,于本学期9月3日开始调试运行。

目前,学校还在对这项新型打卡技术进一步完善,还未正式作为全校的考勤依据。王主任表示,每天对学生上下课多次进行Wi-Fi定位考勤,是监督促进其学习的一种助力。“我们是一间职业院校,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相当于一种督促。同时,这样也省去学生在教学楼门口排队打卡的时间。”

原文地址:高校用手机Wi-Fi定位考勤 学生:感觉个人隐私被侵犯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shehuiwanxiang/147545962817514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