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锻炼出汗后怎样正确补充水分 千万不要大口喝水

发表日期:2024-04-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对于剧烈运动的年轻人来说在运动结束过后都会需要大量的饮水才能够让身体恢复到很好的状态,但是一次性不要喝太猛!在长时间锻炼身体后,身体会出大量的汗,这时候不可以马上大量补水,那么运动后应该如何正确补充水分呢?锻炼要消耗体力,就免不了要出汗,特别是在热天或温度较高的室内锻炼,汗出得就更多些,人会感到十分口渴。有些青年人在锻炼以后,虽然口渴,但不能马上大量饮水。

  第一,锻炼时大量血液流入肌肉

  胃肠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供应暂时减少。如果这时大量饮水,由于胃肠吸收能力减退,水分就会积聚在胃肠道,使人感到胃部胀满不适,并影响呼吸。

  第二,锻炼完了后心脏负担减轻

  应该得到休息。刚锻炼完如果大量饮水,一部分水经胃肠道吸收后进入血液,使血液流量增加,这就加重了心脏的负担,不能使心脏好好休息。

  出汗多时要带出一些盐分,如果喝很多水,而不加点盐,水分经胃肠道吸收后,一部分又很快变成汗排出体外,汗里又会带出一部分盐分,这样就会造成体内缺盐,不能使体内的盐分保持应有的浓度。由于人体自身的调节作用,为保持体内水分和盐分的应有比例,就要向外排出水分。这样,出汗就会更多,越出汗,人就会越渴,越想多喝,因此尽管喝下很多水,也并不解渴。

  其实,在锻炼后感到口渴,不完全是因为体内缺水,还有个主要原因是由于运动时呼吸加强,水分蒸发快和唾液分泌减少变稠,致使口腔内的黏膜干燥,而产生口渴的错觉。这时如能用少量的水漱漱口,使口腔黏膜湿润,就会减轻口渴感。

  锻炼出汗后补充水分的正确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先少喝一点,休息一会儿再少喝一点,慢慢补充。而且水里也应稍稍加点盐,喝淡盐水,以补充体内损失的盐分。

  有人锻炼结束正好在饭前,吃饭时很想喝点稀的来解渴。就在碗里盛很多水泡饭吃,边喝边吃,这样补充水分的做法也不好。因为这样做虽也能抑制些口渴的感觉,但是大量的水喝进去却会使胃液稀释,影响消化;而且由于水分能很快将口中食物冲带下去,就大大缩短了食物在口中咀嚼的时间,影响唾液对淀粉的消化作用。为了解决口渴问题,可以在饭前先喝一点汤,休息一会儿后再吃饭。这样就不会影响消化,而且会促进吃饭时消化液的分泌。

原文地址:运动锻炼出汗后怎样正确补充水分 千万不要大口喝水(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71228000622846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户外活动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