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神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表日期:2024-01-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茯神大家有听过吗?它其实就是是植物茯苓的中药制品,但是对于现代人来说,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是不太了解茯神,实际上我们选择服用茯神效果是非常好的,可以很好的促进我们的健康。那么茯神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茯神的副作用是什么?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具体研究分析一下吧。

  茯神的作用与功效

  功效

  1、养心安神,茯神味甘淡,性平微温,入心经,养心安神。

  2、补虚治劳,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眩晕健忘,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神倦乏力,或皮下出血,舌质淡嫩,脉细弱。治宜益气健脾,养血安神。茯神具此功效,故可投用。

  3、利水消肿,茯神治水肿。人体水液代谢之调节,责于肺、脾、肾及三焦。肺主宣降通调水道,敷布津液;脾主运化水液;肾阳主水液蒸化;三焦为水液通调之道路。

  4、渗泄水湿,茯神善于渗泄水湿,使得湿无所聚,痰无所生。对于脾虚湿盛泄泻、痰饮之目眩心悸都具有一定的调理缓解效果。

  作用

  茯神的药用价值主要是养心安神、补虚治劳和利水消肿。它有很好的镇静宁神的功效,常用来治疗失眠、多梦,心神不宁,胸滞郁气和情绪不良等,可以说是非常适合现代人去服用的一种中药材了,是可以很好的促进我们人体健康的哦,而且茯神有很好的消炎去肿的功效,对于调养肾经、肺经都有着不错的你爱我吗。另外对于患者经常疲劳、眩晕健忘、饮食不良和面色枯黄等也有着不错的治疗作用。

  茯神的副作用

  茯神属于一种中药材,副作用较小,通常情况下,遵医嘱按正常剂量服用,不会出现副作用。但如果用药不当,可能会发生皮肤过敏、昏昏欲睡、胃肠道反应等副作用。

  1、皮肤过敏:如果患者对茯神过敏,或者大剂量服用茯神,可能会出现皮肤过敏反应,患者通常会出现皮肤红肿、瘙痒、丘疹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诱发过敏性哮喘;

  2、昏昏欲睡:茯神的主要作用是宁心安神,遵医嘱按剂量服用茯神,对于辅助治疗失眠有较好的效果,能够改善睡眠情况,提高睡眠质量。但如果用药不当,或者大剂量服用,容易出现昏昏欲睡的情况,对病情的恢复不利;

  3、胃肠道反应:茯神属于一种中药材,大剂量服用容易对胃肠黏膜造成损伤,导致腹痛、腹泻等情况发生,严重时还有可能会引起肠胃炎、胃溃疡等情况。

  服用茯神时,需要咨询专业的中医医师,遵医嘱按剂量按时服用,不能自行盲目增减药物的剂量,以免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对身体的恢复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用药期间还需要注意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橘络 下一篇:雁来红的功效与作用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