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盘点哪些杂粮不适合多吃 学会吃能保持健康

发表日期:2024-02-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医里面对于饮食的要求是很高的,大家都可以通过吃东西的方法快速的调养自己的身体,那么有什么好的调养方法呢?欢迎朋友们来观看呀。现代人想要好好的养生,会倡导多吃杂粮,这一点在生活中体现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中老年人对自己的饮食,还有生活习惯都会很注意,所以要正确的认识饮食。那么,下面就看看中医上有哪些杂粮是不适合多吃的呢?怎么样吃对保持健康好呢?

  中医盘点哪些杂粮不适合多吃

  1、杂粮面包

  很多人喜欢吃杂粮面包,认为杂粮制作的面包,比较自然,而且添加剂少,吃了不仅有助补充杂粮中的营养物质,还有助预防血脂和血压升高。但实际上,市面上制作的杂粮面包,货真价实用真正的杂粮制作成的面包非常少。大部分商家在制作杂粮面包的过程中,用精致的面粉代替麸皮。

  因此,很多杂粮面包实际上并没有商家说的纯天然,相反因为添加剂和糖分加了许多,其所含的营养物质已经降低了。

  2、熬久了的杂粮粥

  有些人熬煮杂粮粥的时候,总喜欢熬煮很长的时间,觉得煮的越久食物越烂,营养能够更好地溶解。可实际上杂粮煮的时间太长了,很容易导致膳食纤维、淀粉成分被破坏,同时杂粮中的糖分也会增加。经常吃这样的杂粮粥,很容易导致饭后血糖水平升高,导致三高。

  3、添加剂多的燕麦

  燕麦片是好东西,早上煮些燕麦粥吃,有助补充营养物质。但是注意了,清淡的,只有轻微麦香味的燕麦片才是好的,这种的燕麦片比较纯正,适合每天吃。但是生活中一些包装很好看的燕麦片,往往加入了大量的糖分、添加剂、果仁等,热量非常高,而且还会降低燕麦片的营养价值,致使营养成分大量丢失。

  所以说,平日里不能经常吃添加剂多的燕麦片。想要每天煮燕麦粥吃的话,建议选择无添加的纯燕麦片。

  4、杂粮馒头

  平日里吃的杂粮馒头,往往会加入一些成分,让馒头的口感更好一些,比如说色素、甜味剂等,这些添加剂吃多了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还有一种做法,是直接将杂粮研磨成细末,再造成馒头。这样做会丧失营养成分,无法完全获得杂粮带来的功效。

  学会吃能保持健康

  1、一定要喝汤

  生活中有一些人,不爱喝汤,平日里吃饭,就吃米饭和菜,觉得噎得慌就喝开水。注意了一日三餐一定要喝汤,汤水由各种食材用水煮成,汤水中富含营养物质,喝汤有助补充营养和水分。人体出汗、排尿等,都会导致身体内水分丢失,不及时补水很容易导致缺水情况发生。

  很多人不爱喝开水,觉得没有味道,可是碳酸饮料、果汁等糖分非常高,不适合经常喝。所以,想要为身体补充水分,就要多喝汤。日常可以多学习一些汤水的食谱,制作美味的汤水,比如说娃娃菜肉丸汤、猪肝菠菜汤、紫菜蛋汤、花蛤豆腐汤、冬瓜蛏子汤、茶树菇鸭肉汤等。

  2、多种食物搭配

  不同的食物营养不同,想要确保身体获得的营养充足全面,需要坚持每餐吃不同的食物。也就是坚持多样化饮食,每餐要合理搭配,比如说肉、蔬菜、主食都要保持一定的量。每餐吃的肉和蔬菜,要经常更换,不能长期就吃一种肉或者说一种菜。

  比如说肉类有牛肉、鸡肉、鸭肉、猪瘦肉、鱼肉,这些肉类脂肪比较少,多吃了也不会发胖。比如说蔬菜有小白菜、芹菜、空心菜、茄子、豆角、包菜、生菜、油麦菜等,这些蔬菜很常见,每餐都吃不一样的,可以一星期不重样。同时也能够为身体补充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3、饮食要清淡一些

  平日里吃的食物,不能过于油腻,所以说油炸类的,还有用大量食用油烹饪而成的菜肴,都应该少吃。不然的话,身体内容易堆积脂肪、胆固醇等,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容易让身体发胖。

  平日里烹饪菜肴,选择蒸、煮等方式,油炸、煎的烹饪方式,尽量要避开。同时食用盐不能放太多,过咸的时候,吃多了会导致体内堆积大量的盐分,很容易导致身体水肿。同时还可能加重肾脏负担,影响身体的代谢能力。

  以上这些都是关于中医盘点哪些杂粮不能吃的介绍,以及哪些食物怎么吃健康的介绍,相信大家在看完这些之后对饮食会有更深的认识。平时大家要注意做好正确的预防,及时的改善对饮食有改善的作用。好了,今天的介绍就是这些,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原文地址:中医盘点哪些杂粮不适合多吃 学会吃能保持健康(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707012238228179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节气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