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406 探秘长寿之乡的百岁养生法(2)

发表日期:2019-05-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长寿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当您年过百岁,又是什么样子?《养生堂》探秘长寿之乡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自古就是长寿之地的文昌市,据历史记载,文昌当地最高寿者活到了超出极限的132岁!而在这里我们也惊讶的发现,百岁老人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102岁符姑玉奶奶,头发半黑半白、腰板笔挺、皮肤愈合力超强!104岁的钟爱仙奶奶,五代同堂,自己缝补衣服,至今仍然给大家当“绣娘”!那么她们都是怎样保持身体年轻态的?文昌当地又有哪些长寿的秘诀?


要想健康长寿,《金匮要略》中就记载:“若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元真就是人体的元气和真气。对于老年人来说,想要保持元真通畅,五脏健康运转,就要做好四件事——“补阳气、补阴血、开胃口、通肠道”,补通结合,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文昌自古就是长寿之地,我们也从当地带来了最具特色的“长寿一桌饭”,分别是文昌人每顿都吃的蘸料——“幸福的果子”每天都吃的主菜——“当地一绝”、还有百岁老人每天都吃的主食和当地最有特点的蔬菜。


1
幸福的果子——青金桔


青金桔又叫公孙果,因其不同时间段成熟的三代结在一起而得名“幸福果”,它是文昌人顿顿都吃的蘸料。中医看来,青金桔,色青味酸,入肝经,具有理气、化痰、生津、助消化的功效。


2
当地一绝——文昌鸡


文昌鸡在当地有400多年的养殖历史,是国宴菜海南鸡饭的原身,它皮薄骨酥,肉质香甜嫩滑,又被称为“国宝鸡“。其实不管是什么鸡,都有补益气、养血生精的作用,可以强筋骨,同时还能治疗娩后虚羸,属于补而不燥的温补之品。


另外,鸡肉中还有非常优质的蛋白质,每100克鸡肉就有23.3克蛋白质,是猪肉的2.5倍,跟牛肉看基本相当,是羊肉的2倍之多。与此同时,它的脂肪含量还特别少,每100克鸡肉中只有9.6克脂肪,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三高都很好。

3
共同的主食——红薯蒸饭


老年人气血亏虚,肠道容易失于濡润,从而导致便秘,而粗细搭配的红薯饭,能补中益气、易消化、防便秘,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4
X型蔬菜——四棱豆


四棱豆,又叫龙角豆、翼豆,色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它的全身都可以入药。四棱豆的根茎可以用来治疗眼疾、牙龈出血和肿痛。四棱豆成熟后的豆子,赖氨酸含量比大豆还高,适当食用能控制血糖。另外,每100克的四棱豆就有170毫克铁,有非常好的补血功效。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406 探秘长寿之乡的百岁养生法(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6014422524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